第二届“南孔杯”廉洁文学创作大赛揭晓 2160篇作品书写浩然正气

11日,第二届“南孔杯”廉洁文学创作大赛颁奖活动在江山举行。随着重磅奖项的揭晓,这场历时8个月、备受瞩目的廉洁文学创作大赛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浙江省纪委监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办,衢州市纪委监委、衢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江山市委、浙江浙法传媒集团承办。

  大赛以“方寸之间有江山,字里行间品廉礼”为主题,深入挖掘南孔文化及其蕴含的“勤廉”元素。自2023年8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31个省(区、市)创作者的作品2160篇。经过三轮评选,最终56个奖项归属一一揭晓,其中《家事·家风》荣获散文类一等奖,《追悔》荣获小说类一等奖。

  从内容来看,有的参赛作品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还有的通过文字还原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风貌,生动刻画担当作为、勤政为民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赤胆忠诚、干净担当的浩然风采。

  “廉洁文化是一种无声的力量,以文字为载体,这种力量无声,但敲在心上是掷地有声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第二届“南孔杯”评委会主任阎晶明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以南孔元素为主线,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廉洁和传统文化之间不可分割的关联,看到了传承,更看到了创新。新的表现形式赋予传承新的意义,更适合当下的时代。”

  大赛后续将致力于打造线上音频宣传阵地,更好地把优秀的廉洁文学作品带到广大群众面前。(记者 许金妮)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