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笺中国丨丹青绘彩新时代

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 四大主题展近600件作品亮相

丹青绘彩新时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制图:王婵

近日,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在京举行。图为观众正在参观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薛鹏 摄

图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中国美术馆外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开幕。图为观众在观看油画《而今迈步从头越》。 薛鹏 摄

  “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守正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中国美术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国家级美术馆,于1963年5月23日建成开放。60年来,累计举办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展览5500余场,收藏各类中外美术作品13万余件。中国美术馆6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是人民文艺事业发展的忠实记录。

  全民美育、文化惠民,中国美术馆年接待观众逾百万人次,每年开展公共教育活动50余场

  美术馆是艺术的殿堂,也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建馆开放6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美术馆人通过精心策划展示优秀美术作品等,发挥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年接待观众逾百万人次,每年开展公共教育活动50余场,近10年接待外国政要和来宾千余位……众多观众在这里受到审美熏陶,与经典作品第一次“零距离接触”。

  进入新时代,中国美术馆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感召力。近日,中国美术馆13位老专家老艺术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中国美术馆的建设发展情况,表达为新时代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中国美术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办馆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写信人集体中的一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馆原馆长范迪安表示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美术馆的亲切关怀,对美术馆事业和美术事业的高度重视。”

  美术以其形象性、直观性、生动性成为与人民群众联系广泛的艺术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美术在内的文艺创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在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战略指引下,一大批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文艺精品力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观众读者带来全新审美体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要用大爱之心和大美之艺来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使人民大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四大主题展览集中展现近600件经典美术作品

  徐悲鸿的国画《奔马》、孙滋溪的油画《天安门前》、罗中立的油画《父亲》……在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向公众开放,多个艺术门类的经典作品展陈其中,一件件经典作品吸引了大量观众。

  本次展览包括“致敬经典”“墨韵文脉”“塔高水长”“美美与共”四大主题,通过近600件作品,集中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经典美术作品,形象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红色革命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中外杰出美术成果的交流与互鉴。

  “致敬经典——中国美术馆藏美术精品展”从中国美术馆藏品中遴选出100余件名作。这些作品脍炙人口,耳熟能详,不但体现了中国美术馆60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收藏与捐赠,而且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国际美术交流的丰硕成果。

  “墨韵文脉——八大山人、石涛与20世纪以来中国写意艺术展”展出的作品,在创作时间上分为古代和现代两部分。该展览以最具中国艺术特质的写意为核心理念,将中国明清之际和现代以来的美术史上具有写意精神和写意水准的艺术作品齐聚一堂。

  “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第二期)”中,70余件(套)国际艺术藏品包含多件以往较少展出的作品,涵盖油画、版画、雕塑、摄影等门类,聚焦“现代之路”和“意蕴丝路”主题,从两个维度呈现中国美术馆国际美术作品收藏的概貌。在建馆60周年这个特殊时刻,观众能从这些作品中领略到艺术穿越时空的魅力与光芒。

  在系列主题展览中,“塔高水长——弘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美术作品展”尤其引人注目。走进这里,观众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鲜艳的《旗帜》雕塑,迎风招展、气势如虹的党旗形象,象征中国共产党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雕塑旁的展板上,古元的版画《延安风景》展示着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的形象以及伟大的延安精神。

  在这里,观众可以通过沈尧伊的油画《而今迈步从头越》、刘海粟的油画《遵义会议会址》等长征题材经典作品,感受艺术家们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对长征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诗意表达。可以通过刘岘的版画《延河溜冰》、钱松嵒的国画《延安颂》等作品,感受延安美术的时代特色和精神面貌,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

  在展厅现场,一组表现长征壮举的雕塑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看。十送红军、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会宁会师……既有大气磅礴的场景描绘,也有细腻感人的人物刻画,还有抒发情感的意象造型。这件《长征组雕》于2021年立项,遴选全国优秀中青年雕塑家共同创作,此次作为纪念特展重磅亮相,雕塑家们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塑造出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群众展现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国家收藏,人民共享,中国美术馆已经成为艺术审美的殿堂、大众美育的平台、国际交流的窗口

  国家美术殿堂,同时也是人民美育的课堂。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系列展览吸引了不同职业、年龄的大量观众,其中不少是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在这里,老年人欣赏美,中青年研讨美,少年儿童学习美。

  在圆厅中央的展柜前,不少观众围拢观看《潇湘竹石图卷》,这幅落款为北宋苏轼的图卷,距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画卷左侧二十多位鉴藏家的题跋,见证了这件孤品千年的传承过程。

  “太珍贵了。”来自北京的张女士一边欣赏一边感慨地对记者说,“苏轼传世作品非常稀少,这件就是其中之一。这样的画作已经近千年了,保存得这么好,让我们能有幸看到古代的艺术珍品。”

  作为国家级美术殿堂,中国美术馆近年来对馆藏经典作品进行活化,让“躺”在博物馆库房里的作品活起来,真正走到广大观众面前。2016年,中国美术馆将六层内部资料室改造成了藏宝阁。根据展厅特点,藏宝阁不断推出“宝藏经典 活化精神”小幅作品展,让观众随时可以看到馆藏大师作品。

  记者看到,在刘文西的名作,反映毛主席与农民亲切拉话场景的画作《知心话》前,一位女大学生久久矗立,仿佛置身于画作之中;在巴伯洛·毕加索的油画《带鸟的步兵》前,一对头发花白的夫妻正在轻声交流讨论。

  北京体育大学大一学生陈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早早就关注到了这个展,趁着上完早课的工夫赶紧来看一看,“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对于喜欢艺术、喜欢展览的人来说本身就非常‘解渴’,而这次建馆60周年的重磅展览,展出的作品和藏品非常丰富,有很多珍贵的作品,非常值得观看。”

  60年来,中国美术馆这座艺术宝库,已经成为艺术审美的殿堂、大众美育的平台、国际交流的窗口,吸引着各地观众共享美的世界。

  在中国美术馆门口,记者见到了不少拎着行李前来观展的群众,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赵正祥就是其中一位。“得知这个展览后第一时间就预约了门票,一定要来看一看、学习学习。”赵正祥介绍,自己是一名油画艺术的从业者,为了赶时间拖着行李箱就来到了现场,“建馆60周年的重磅展览把馆藏精品展现出来,对于业界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对于我们作品创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新时代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充沛的灵感、丰富的素材。

  长5米、宽2.3米,画面人物多达13位,逆光下的人物通体透亮,画面定格在研究员举起水质抽样瓶的那一瞬间……这是正在展出的商亚东2019年创作的油画《最美太湖水》,作者以太湖蓝藻的治理为切入点,表现了具有时代特征的、朝气蓬勃的青年科技人员日常水质监测工作的场景。

  作品整体的光感十分通透,不论是人物、船只、天空还是湖水,都沐浴在了清亮的光晕里,营造出一种浪漫的氛围。画面虽采用了逆光的表达形式,但大面积的背光暗部层次丰富而分明,逆光与顺光的交织,使作品的节奏灵动且轻盈。作品中研究人员身后的光不但烘托出了工作人员付出与努力之后的欣慰之情,更象征了我国在治水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一幅幅优秀画作、一组组精美雕塑、一件件文艺精品……漫步展厅,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新气象新气派扑面而来。新时代的创作者以饱满的激情、精湛的技艺,通过小切口表现大主题,描绘新时代的壮丽山河,彰显出新时代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文化的不同造就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与延续性,而交流与融汇则是人类文明不断吐故纳新获取新生的必由途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美美与共——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作品展(第二期)”中,“意蕴丝路”篇章精选丝路主题的艺术作品38件,这些样态多元、题材丰富的作品,既体现了艺术家对自己国度灿烂文明的继承与发扬,也展现出他们对不同文化的包容与尊重,饱含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待。艺术家以丰富的视觉艺术语言,诠释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编织出文明互鉴的多彩篇章。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