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在行动·“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系列报道①防治“车轮上的腐败”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依靠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调取各单位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数据、加油卡使用情况等进行比对分析,摸排可疑问题,遏制“车轮上的腐败”。图为碧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到铜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直属一大队了解相关线索。韩聪 摄

  反腐败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堵塞制度漏洞、筑牢思想防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从今日起,本网推出“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系列报道。——编者

  前不久,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调研督导组对贵州交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公车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该集团公司汽车产业部管理人员甘睿现场演示车辆管理数字化平台跟车、派车流程。“点开平台上任意一辆车,购买渠道、价格、维修情况、行车轨迹、跟车驾驶员等信息一目了然。”

  甘睿介绍,该平台通过实时、透明、全过程监管的信息化系统,实现公车轨迹可查询、数据可分析、维保可追溯、费用可管控目的。这套实时监管、一键监督的公车管理平台体系,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和省纪委监委整治公车管理突出问题监督建议的成果体现。

  多个子公司超价格、超排量、超编制配备、租赁车辆,潜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此前,贵州省委巡视发现贵州高速公路集团“车轮上的浪费”现象突出,并将有关问题情况按程序移送省纪委监委。

  “我们在核查中除了发现高速公路集团租车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公务车辆管理粗放外,甚至还有个别职工利用管理漏洞,私自购买车辆‘租赁’给公司,并从中牟利。”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高速公路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文永洪介绍,经分析研判,核查组认为该公司公车管理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必须深挖彻查。

  贵州省纪委监委迅速整合监督力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第六监督检查室和派驻高速公路集团纪检监察组共同组建专项监督组,运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全面核查违规配备、违规使用、运行管理浪费、制度缺失等情况,循线深挖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同时督促高速公路集团对违规配备公车系列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制发工作提示4份,召开专题工作会7次,与集团党委开展5次会商研判,督促制定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摸底排查期间,专项监督组统筹用好高速公路集团各级纪检机构力量,通过“四不两直”、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在车辆信息摸底过程中,为确保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我们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公车配备、运行车辆信息台账要由集团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双把关’。”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高速公路集团纪检监察组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卫国恩介绍。经过两轮系统排查,全面摸清高速公路集团各级公车的配备管理情况,督促有序封停处置13辆超标车辆,同时调配划转一批使用效率低及闲停车辆,清退一批未经批复租赁车辆,清理核查一批“账、实”不符车辆。

  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在集中整治阶段,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高速公路集团纪检监察组共发现违规配备公车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18个,转为问题线索6件,立案3件4人。同时,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党委批评教育和处理相关责任人114人,推动问题整改81个,并向问题突出的贵州贵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

  “问责只是手段,目的在于督促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内控机制,坚决制止‘车轮上的浪费’。”文永洪介绍,目前已推动修订完善车辆、驾驶员管理等制度38个,规范核减车辆编制282辆,制定《车辆管理办法》《驾驶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紧盯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反复出现的作风顽疾,贵州省纪委监委连续3年以专项监督为抓手,选准“小切口”,瞄准具体突出问题,强化风腐同查同治,推动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在今年省纪委监委制发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重点任务中,把“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专项整治”单列一条,在全省范围内继续深化整治。

  “今年我们重点督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国资委等部门开展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紧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重点整治违规配备公车、违规租用社会车辆、滥发交通补贴背后的特权思想、铺张浪费等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坚持以问题倒逼整改,以监督推进治理,推动相关部门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车辆、津补贴发放等管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