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的轮椅

日前,湖北省来凤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翔凤镇三官坪社区回访吴大哥,吴大哥表示:“多亏巡察组的帮助,我现在已经用上县残联配发的轮椅。”

此前,来凤县第十六届县委开展第三轮巡察,巡察组进驻县残联后,发现大量辅助器具闲置在仓库,落满灰尘。巡察组立即找到相关人员询问情况。

“大部分器具是由县采购办统一购买的,还有部分器具是上级发放和慈善机构捐赠的,日常由我登记管理。”该县残联康复股股长、辅助器具管理员邓某某解释。

当巡察组要求邓某某出示管理登记台账时,邓某某却面露难色,“2020年县残联搬家的时候,台账遗失了……”

“台账遗失后为何没有补办?为何将辅助器具积放在仓库里?”察觉到邓某某的犹豫,巡察组工作人员继续发问。

面对追问,邓某某自知无法遮掩,承认自己工作失职,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对库存辅助器具进行清查盘点,且未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及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导致群众对免费申领政策知晓度低,大量辅助器具被闲置。

“虽然没有贪污挪用,但器具闲置折射出的是不担当、慢作为的作风问题,蒙尘的不仅仅是辅助器具,还有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巡察组工作人员说。

经过现场清查,巡察组发现该县残联库存的辅助器具包含手杖、轮椅等32类共348件,其中38件存放年限长达6年。

巡察组梳理问题后,当场向县残联进行反馈,督促其立即整改,同时将相关情况形成问题线索移交来凤县纪委监委。

最终,邓某某受到严肃处理,来凤县纪委监委针对此案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向县残联制发监察建议书,一方面要求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迅速开展器具发放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县残联以案为鉴开展纪律教育,以过硬作风保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精准落地、见效于民。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