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迟到的补偿金

“补偿款都发到位了,还在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公示了。”近日,福建省大田县济阳乡大墘村纪检委员陈振敏告诉来回访的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

  2023年8月,大田县委巡察组对济阳乡大墘村开展重点村巡察,在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发布巡察公告。

  “有村民反映,本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支出明细不具体,村民的征地补偿款未发放等。”监督平台抓取相关信息后,转入三明市“四个监督”清单管理与智慧协同平台,巡察组在工作例会上对收集整理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决定一探究竟。

  大墘村地处铁路项目建设沿线,村组多、征地补偿款多。巡察组安排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到铁路指挥部、乡财政所查阅相关资料,一路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根据村里要求,指挥部直接将补偿款打到每个小组长账户上。”

  “我们组是有听说有补偿款,但迟迟没发下来。”

  巡察组发现,部分村民小组存在征地补偿款发放不到位、村财务收支未及时公开等问题。县委巡察办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置,移交问题清单交给乡党委整改。经查,部分征地补偿款被挪用于个人经营活动,相关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针对部分村财务管理不规范、支出明细不够具体、村民小组集体资金管理等问题,大田县委巡察办举一反三,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制发巡察建议函,督促其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已清理追回村民小组集体资金456.2万元、集体山场面积2782亩,相关整改情况同步在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公开公示。

  据了解,监督平台里查线索、见公开、解难题,是三明市对村(社区)巡察推行“156”工作模式的探索,即聚焦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部署,推行1份巡察监督清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延伸巡察等5种巡察方式,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6个巡察工作流程的“156”工作模式,重点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收集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线索,做好“后半篇”文章,赋能基层治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对村(社区)巡察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