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 迟到的专利经费

  “第一批30万元专利补助经费收到了吗,今年第二批补助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启,是否接到职能部门的相关通知?”7月27日,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士辉通过电话回访,向温岭市创业大厦的千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专利补助经费的申报及发放情况。

  “第一批一共申报了10项公司专利,每项补助经费3万元,一共是30万元,已经收到到账短信,太感谢了!第二批主要针对去年和今年的,我们已经着手开始准备资料了。”接待该纪检监察组的陈经理,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前两年与高校合作研发了多项发明专利。

  说起这笔专利经费,还要追溯到之前一起信访件的处置。4月初,千玛公司没有收到2020年专利补助经费的信访件,引起了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一年多了,资金审查的流程也应该走完了,难道是因为疫情耽搁了?”带着疑问,该纪检监察组走访了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科,要求核查近三年专利补助经费的发放情况。

  从翻看的台账资料和票据来看,申报工作一直是正常进行的,而且大部分企业申报的专利补助经费已于2020年12月发放,但仍有几家企业尚未发放。

  对此,经办人员解释道:部分申报单位是小企业,地址和联系方式变更后没有及时告知,联系不上。加上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较多,一时就耽搁了。

  该纪检监察组抽查了几家申报名单上的企业,在掌握相关情况后,向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未及时兑现知识产权奖励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尽早兑现奖励。

  5月19日,2021年第一批422万元专利补助经费发放,涉及24家企业、2项个人专利。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向该纪检监察组递交了《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报告》。

  “经费是否足额发放?职责部门有没有安排专人对接指导?是否遇到办事推诿扯皮等现象?”该纪检监察组再次对几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核实,确保惠企政策落细落地。在确认企业都已收到补助金后,该纪检监察组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专利补助经费足额按时发放。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