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藏在产值奖里的猫腻

  “我本来是想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没想到反而害得他们抬不起头来,还要为我背负债务……”7月14日,在浙江省龙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展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大会上,该单位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建设测绘队原队长张竹良忏悔视频后,无不感到震撼、警醒。

  2020年11月,在龙游县委第十一轮巡察中,按照延伸巡察工作要求,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常规巡察时,下沉县资规局下属建设测绘队了解情况。

  “县建设测绘队的聘用人员是不参加局里年度考核的,他们根据全队完成产值,按项目不同业务类型分别计提考核奖,多劳多得,多的时候考核奖是在编人员的3倍多,同工不同酬,队里的在编人员竟也没有一点意见。”组员小杨一边翻阅着记账凭证一边分析。

  小杨这一句不经意的话,却引起了组长陈琦的注意,干了三年巡察工作,陈琦判断这里面可能存在问题线索。

  “咱们先把手头的台账放一放,建设测绘队就6名聘用人员,逐个谈话,找找巡察的方向。”陈琦当即表示。

  随后,巡察组对6名聘用人员就工作职责、考核奖、津补贴发放等展开了全面细致的谈话。

  “怎么样,有什么发现?”

  “有一个现象很奇怪。”小杨看着谈话记录皱了皱眉头,“我特别留意了他们说的产值奖,刚刚我比对了记账凭证,和他们说的完全对不上,照理自己发了多少钱自己最清楚,几百几千的误差记不清倒也说得过去,但误差达到了几万,而且还不止一人金额对不上,谈话的6个人都对不上,这似乎不大对劲。”

  巡察工作就是从蛛丝马迹中巡出真相,在掌握了一手资料后,陈琦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新一轮的巡察谈话。

  “根据上次的谈话,你说2019年你收到产值奖3万余元,可记账凭证上显示发放给你的产值奖有12万余元,请你说下具体情况。”巡察组再一次找到了建设测绘队聘用人员徐某。

  “这……”巡察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的问话让徐某突然紧张起来,“时间过去这么久了,兴许是记错了。”徐某支支吾吾道。

  “根据考核办法,产值奖是以出勤工分为依据进行计奖的,你作为工分统计人员,能给我们说下这12万余元产值奖是如何计算的?具体的计算凭证又在哪里?”

  面对巡察组刨根究底的追问,徐某涨红了脸,“具体每个人的产值奖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也不清楚,都是前队长张竹良一手操作的,我什么都不知道,和我没关系。”

  徐某急着想撇清的态度更让巡察组笃定这其中一定有猫腻。“组织不会袒护一个坏人,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巡察组趁热打铁,既开展心理疏导,又进行政策感召,为他讲解典型案例,解读具体规定,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对组织坦诚。

  “2019年,我确实只拿到3万多块钱,多出的9万多是张竹良多报出来的,钱到账后我就都转给他了。不只是我,我们队里其他聘用人员也有同样的情况。”在巡察组的开导下,徐某终于放下顾虑,一五一十地向组织坦白。

  “你们为什么愿意这么做?”巡察组疑惑地问道。

  “我们合同签订和解除都是他负责的,大家都不想丢掉这份工作……”徐某羞愧地低下了头。

  在基本弄清事情真相后,县委第一巡察组立即向龙游县纪委监委移交了问题线索。很快便查清了张竹良利用担任县建设测绘队队长的职务便利,采用“少发多报”的方式套取产值奖金,用于违规个人走访、日常花销及报销建设测绘队无法正常列支的费用的违纪违法事实。

  2021年5月,张竹良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