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丨坚决摘除形式主义的“牌子”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通过开展“三个统一”清牌行动,平均为每个村清理撤掉各类牌子24个,该区累计摘撤各类牌子达2800多个;湖北省荆门市积极为基层清牌减负,截至今年2月底,共清理各类牌匾23491块……近期,一些地方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聚焦村级组织“牌子多”的问题,持续开展清理整治,摘除形式主义的“牌子”,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单位挂牌,旨在亮明职能,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该挂的牌子当然一个也不能少,然而在少数地方挂牌却“变了味”。一些部门或以挂牌应付检查、获取资源,或只挂牌不做事“做做样子”,或以挂牌之名,将工作盲目转嫁给基层,等等。一块牌子就是一份责任,“牌子”挂上了,建台账、填报表,各种工作及相关检查、考核也会随之而来,基层本不该承受的负担就多了。基层单位人手本就有限,形式主义的“牌子”挂得多了,不仅捆住了基层干部的手脚,也在无形中助长“重虚不重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有形的“牌子”好摘,心中无形的杂念难除。注重表面治理,忽视源头防范,形式主义还会不断滋生新变种,基层的负担就减不下来,工作效能就提不上去。有的认为“牌子”上墙了,会议召开了,才体现重视;有的认为“牌子”挂了,文件发下去了,工作就算干了;有的重留痕轻实绩,设置种种不科学的台账、考核指标……形式主义的根源在于思想认识,通过清牌减负,不仅要摘掉有形的“牌子”,更要清除深藏的错误思想认识、私心杂念。

  部分领导干部作风不实,政绩观错位,不顾基层工作人员实际情况,只挂牌不干事、重“留痕”轻“留心”、要“声势”不重效果,导致形式主义问题纠而不绝。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对准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改起,让减负真正减到干部群众心坎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现象从严监督执纪,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回归干事创业本位。

  牌子减下来,服务提上去。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了,就要聚焦重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折不扣、敢作善为抓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让好政策真正惠及群众,让群众的笑脸更加灿烂,切实做到减牌不减质量、减负不减服务。(张景林)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