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丨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图为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深空探测领域研制人员孙泽洲接受记者采访。

受访者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深空探测领域研制人员孙泽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新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核聚变堆技术首席专家段旭如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科技自立自强,多次强调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部署,强调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本期“两会面对面”,记者采访了科技创新一线的三位代表委员,请他们谈谈经验体会和意见建议。

  面对新领域、解决新问题、突破新技术,关键还是靠自己

  记者:请结合您所在的领域谈谈,近年来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历程中,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孙泽洲:对我们国家来说,从“嫦娥一号”第一次走出地球轨道,迈出深空探测第一步,到“嫦娥三号”第一次在地外天体实现软着陆和巡视,再到“天问一号”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入行星探测,都是全新的任务,也面临很多技术挑战。月球和火星探测我们起步晚,需要向先行者学习,但绝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面对新领域、解决新问题、突破新技术,关键还是靠自己,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点。

  科技创新还离不开信心和决心,首先要制定一个更高的标准和目标,不仅要解决眼前问题,还要考虑长远需求,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比如对于“嫦娥三号”在月球实现着陆,我们不能满足于只是解决着陆的问题,还要想如何实现更高可靠性、高精度的着陆,包括未来有人的着陆。所以“嫦娥三号”在方案设计上提出了自主避障,当时我们的内心也挺忐忑,因为这一方案对指标要求很高,我们的时间又很紧张,但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往前走一步。之所以敢往前迈这一步,来自这些年中国航天不断发展所积累的底气。我们相信自己的判断,哪怕真的失败了,也是在为有朝一日的成功铺路。

  周新民:商用飞机是典型的高端复杂产品,我们目前成功研发了两款满足适航安全要求且技术先进的商用飞机,掌握了基于系统工程的民机正向设计的理念和方法论,推动相关基础学科、航空工业和相关产业取得新发展。在去年,实现了C919飞机国内商飞、ARJ21飞机海外商飞“两个历史性首航”,开启了大飞机产业化发展新篇章。通过大飞机研制过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注重从系统科学角度推动协同创新,结合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技术,发挥制造商的牵引带动作用,在开放合作的同时坚持自立自强,不断开拓进取、积蓄动能,推动实现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段旭如:近年来,我国在四代核电和前沿颠覆性核技术创新方面实现多项新突破: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成功投入商运,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和EAST托卡马克装置陆续取得重大成果,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室持续发布重要科研成果。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实现重大技术攻关的一大优势,也是实现自主创新的一大法宝。在核聚变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联动,从不同角度高效配置资源,并强化跨学科领域的协同攻关,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此外,科技竞争的根本是人才竞争,科技高质量发展既要有一批极具行业话语权的领军人物和具有创新活力的青年人才队伍,也需要严谨、严格、科学求实的作风和良好的科研氛围,让科研团队既有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勇气,又有善干能干、高效产出的底气。

  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持续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

  记者: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您认为应如何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孙泽洲:首先要对关键核心技术有一个判断,哪些技术能对未来行业发展起到驱动作用,对这一类的关键技术,要不遗余力加大投入。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还需要一定的容错机制和氛围。敢为人先的背后,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要想创新,就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这也意味着这条路不一定能走成,但一些走错的路也是有意义的,要辩证去看,这条路不行,那可能就为未来选择正确的路提供了借鉴。因此对于真正从0到1的原始创新,容错的氛围是很有必要的,评价机制更多元,大胆创新的思维就更容易被激发出来。

  段旭如:核聚变技术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等特点,是国家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最后一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科技变量。当前,可控核聚变技术研发已经由基础研究逐步转入工程化阶段,相关核心关键技术必须实现自主可控。总结下来,我认为要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持续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优势,聚焦行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未来产业需求,形成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标清单,开展重点技术攻关。还要有国际视野,始终坚持开放共享,不能片面理解自主创新、盲目排外,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在更高起点上走自主创新之路。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记者: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2024年经济工作九项重点任务之首,再次重申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对于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力作用,培育带动我国产业升级,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孙泽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其中包括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潜力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商业航天将成为我们新的增长引擎。目前我国商业航天还处于发展初期,从去年开始,这一领域传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在技术上也有一些新突破。商业航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支持、资本投入和技术变革多源发力共振,特别是目前深空探测领域已取得的技术突破,为商业航天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太空资源利用等商业价值也将逐步显现。

  我们发展商业航天并不是另起炉灶,在人才、资源和技术等方面和目前的航天发展模式其实是一脉相承的,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当然期间也要经历市场洗礼和优胜劣汰,特别要先解决自负盈亏、自我造血的问题,这就亟需建立一个全链条的新商业模式。一方面,商业模式的引入对技术攻关迭代及容错机制的建立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开拓新的需求、新的应用,带动新的产业发展,商业航天才能进入高速发展期。

  周新民:党的二十大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出明确部署。我认为要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坚持开放创新、跨界创新、融合创新,加强原创技术策划和应用技术研究,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通协同创新。比如,以民用飞机为依托,以实现民机产品高可靠性、经济性为牵引,整合专业力量和配套资源,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