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风清气正迎新春

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释放出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此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点、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越要对常见的“节日病”保持高度警惕,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春节期间,礼尚往来增多,党员干部的思想容易松懈,“廉关”界线容易模糊,一不小心容易被“糖衣炮弹”击中、被“人情风”吹倒。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案例看,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都是反复出现的“节日病”。“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把握节日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深化整治。把纠治节日“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突出重点、深挖细查。要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又关注电子红包、快递送礼、收受名贵特产等新动向,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严肃查处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搞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问题,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深入运用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打出纠治节日“四风”问题组合拳。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每逢关键节点专门印发通知、作出部署,一条条节日“禁令”成为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一道道牢固防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要在深化运用作风建设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适应形势变化,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多措并举破除节日作风顽疾。

  坚持治树并举、推动化风成俗,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必须破立并举、扶正祛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利用节点契机,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与传承节日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党政机关勤俭过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营造时代新风尚。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职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担当作为,在新的一年里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