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常谈丨团结是胜利的前提

1864年,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中对过往工人运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忽视在各国工人间应当存在的兄弟团结,忽视那应该鼓励他们在解放斗争中坚定地并肩作战的兄弟团结,就会使他们受到惩罚——使他们分散的努力遭到共同的失败。”

  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无产阶级在解放自身、解放全世界过程中的团结。在他们看来,团结是无产阶级的制胜法宝。

  团结是无产阶级的特有能力。在资产阶级的思想理论中,往往以孤立人、白板人作为人的自然状态。马克思指出,这些“人”不过是“缺乏想象力的虚构”“美学上的假象”,因为作为自由独立个体的人直到资本主义条件下才出现,是资本主义的基础。在其中,一切个体都是单个的、利己的交换者,人与人之间不讲团结,只讲出于利益的不稳定合作。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物,但由于其中的个体没有特殊利益,在共同利益的实现中达成自身利益,因此无产阶级注定要团结,也注定能够团结。恩格斯立足于国际无产阶级的联合指出:“单靠那种认识到阶级地位的共同性为基础的团结感,就足以使一切国家和操各种语言的工人建立同样的伟大无产阶级政党并使它保持团结。”

  团结是无产阶级取得胜利的前提条件。无产阶级是不占有生产资料的阶级,在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阶段,其主要构成是工人阶级,这决定了无产阶级斗争具有艰巨性。在分散状况下,无产阶级的一切斗争无法取得成功。为挣脱资产阶级为其规定的命运,无产阶级必须团结起来。马克思指出:“工人阶级的团结就是工人胜利的首要前提。”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发出呐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无产阶级的团结具有历史性、具体性、策略性。无产阶级的团结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在时代中、实践中、斗争中不断获得具体内容。恩格斯在批判蒲鲁东试图通过简单互惠实现联合的做法时指出:“联合本身抽象地说,当然和任何其他社会关系一样取决于条件。”具体而言,无产阶级要因时因地因势,历史地、具体地研判团结的基础、前提、目标等;并且,由于不谋求特殊利益,无产阶级不仅能实现内部团结,也能实现外部团结,最终通过两种团结汇聚改变世界的力量。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解决好团结谁、怎么团结、如何在团结的基础上共同行动等问题,否则,就会出现恩格斯所担心的结果:“使主张联合的人走上一条最终和自己的敌人联合而和自己的朋友和同盟者分离的道路。”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尤其重视在团结的基础上进行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发挥团结奋斗的主体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团结奋斗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立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不断创造历史。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新的赶考路上,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还将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历史主动谱写新的华章。

  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通过共同思想基础的守正创新,保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锚定团结奋斗的使命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凝结于共同的使命任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表明,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团结奋斗当下的核心内涵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查懿珊)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