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大上海保卫战,疫情防控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就在于坚持了正确的政策策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国疫情防控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仅是护佑14亿多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必然选择、科学选择,也是促进经济社会持久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科学选择。事实证明,坚持动态清零,疫情就能越早得到控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就越小,就能为发展持续创造良好环境。从整体和长远看,以一段时间内精准控制发生疫情的区域,防止疫情扩散,换来的是最广大地区和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是更加宽松、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同时,只有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和条件,才能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好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国内一些地方疫情偶有发生,感染者人数还在增加。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更好统筹防疫和发展,坚决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对市场主体的帮扶纾困政策,稳住市场主体,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维护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担当,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保障疫情防控高效开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