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为迎接毕业季,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花车巡游,学生们簇拥着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花车队伍,在校园里踱步留影,互致祝福,致敬青春。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6月20日,南昌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六月,毕业季。告别过去,留有不舍与眷恋;奔赴未来,充满期待与畅想。

  语重心长的毕业致辞,承载着师者对学子的教诲与叮嘱,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更是一份受益终生的礼物。

  坚定信念,永存理想之光。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寄语毕业生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徐长节希望毕业生们有理想、有担当,“有理想的导航,青春不会迷失方向;有理想的浇灌,青春才会茁壮成长。”

  脚踏实地,为梦想不懈奋斗。行胜于言,青年人当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希望毕业生们做“行动派”而不做“空想家”,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争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嘱咐毕业生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迈出坚实步伐,不仅要眼中‘有路’,也要脚下‘有力’”。

  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人生不是急于求成,不能好大喜功,要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叮嘱毕业生们“慢慢走,走正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很多时候,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悉心的耕耘,然后耐心的等待。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告诫毕业生们常存敬畏不逾矩,保持内心的一方净土,常常想着高山谨行、顺水三思,不为浮云所惑、不为物质所诱,律己、谨言、慎行,心存敬畏,行稳致远。

  不断成长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北京大学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彤希望毕业生们“以善良、好奇、坚韧之心拥抱未来、塑造未来,实现人生一个个重要目标,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成就自己的人生,成就伟大的事业。”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希望毕业生们每天坚持不退步,每天争取一点新进步,终能迎来新气象、造就新局面。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青春不散场,迎面而来的是更广阔的天空,希望毕业生们带着老师们的殷殷嘱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