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薛鹏

  江西省芦溪县纪委监委采取专题讲座、自学、板报宣传等形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图为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条例》学习宣传栏前交流。邓建萍 摄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什么说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为何极为必要?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吕品,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韩强。

  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为什么说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正当其时?

  吕品: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与时俱进提升党内集中教育科学化水平的同时,也将党的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之所以说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一方面,有利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此次党纪学习教育的开展,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另一方面,此次党纪学习教育正值党的十八大后《条例》第三次修订后不久,要以学习《条例》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

  韩强:在主题教育结束之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非常必要、正当其时。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从根本上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捍卫党的先进纯洁,必须一以贯之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通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从严抓好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遵守纪律的自觉,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知行知止、令行禁止,形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和合力。

  记者:如何理解“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

  吕品: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纪律建设”概念,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不断增强。

  当前,党内还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必须通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把《条例》的精神实质与精髓要义讲清楚,把为什么修订、改了哪些地方、修订背后的深意等说明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加对党的纪律的认同感,树立纪律意识,在全党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只有加强纪律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才能为纪律严明、执纪有力奠定坚实思想基础,组织才能提高战斗力、作风才能形成感召力、制度才能发挥约束力、监督才能发挥制衡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不断向纵深推进。

  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记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为什么极为必要?

  吕品: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推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纪律规矩,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才能将党建设成为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一致、有能力确保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政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是权力运作的关键主体和监督机制的运作重心,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在党纪学习教育中,要将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注重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韩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是一项从党的事业发展和爱护党员干部出发,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的重要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而主体和对象是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实现。相反,如果党员干部不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不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就会思想混乱,行为失范。

  二是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多种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哪些行为会受到惩处,有助于避免严重脱离群众行为的发生。

  三是有利于党员干部成长成才。党员干部成长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受到来自多方面的诱惑,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通过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能促使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辨别力和坚定性,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记者:为何要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

  吕品:党纪学习教育中,要特别突出对年轻干部和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持续开展廉政提醒,加大廉政提醒力度。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能否做到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关系到自身健康成长,也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现在有的年轻干部工作时间不长、基层历练不够,对国情、社情、民情缺乏深刻的认识和感受,但却在重要岗位或关键岗位任职,容易出现问题,甚至出现“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年轻干部出问题,往往都是从不守规矩、放松纪律要求开始的。必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聚焦其职业成长全周期,全流程精准化提供教育内容,帮助他们认识到扣好“第一颗扣子”的重要性,在正确道路上行稳致远。

  新提任干部是组织根据有关选拔标准和选拔程序,所挑选出的德才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适合担任相应职务的干部。他们到新的岗位上,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人民信任,要教育引导他们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加强对他们的纪律教育,使他们时刻谨记自己“为什么出发”,深刻领悟更重要的职位意味着背负的信任更多,必须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要求,保持对纪法的敬畏之心,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学习贯彻《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真正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记者:如何在学习贯彻《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

  韩强: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抓住学习重点,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真正使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和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要在总体上学习领会为什么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法度必成体系的基本道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三次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党规党纪的全面认知,增强践行的自觉性。

  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条例》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新修订的《条例》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与2018年《条例》相比,新增16条,修改76条,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员干部要通过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掌握其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日常言行的衡量标尺,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抓好以案促学、以训助学。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运用好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受到惩处的典型案例,特别是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腐败案件,采取以案说纪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全党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记者:为什么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吕品: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本次《条例》修订将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贯穿始终,如在政治纪律中增加对不顾党和国家大局、搞部门或者地方保护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由违反工作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在工作纪律中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问题,增写对随意决策、机械执行,搞文山会海,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这些修订内容都完善了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的纪律规定。在党纪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相关内容,有助于在全党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促进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纪学习教育中,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学用脱节、知行不一等问题。要积极运用学的成果指导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用做的实效来检验学的成果,做到使每项学习教育措施都成为促进中心工作的有效举措。要通过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增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的自觉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抓落实的坚定性统一起来,把政治动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