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 | 阔步春风里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与会者步入会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3日,在江西省吉水县乌江镇鱼梁新村,整齐的乡村住宅,通达的环村柏油路,生机勃勃的田园苗圃,构成一幅春日秀美乡村画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踏着春天的步伐,满载人民的期待,2024年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聚集一堂,认真履职、共商国是,凝聚共识、激发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不平凡的历史节点,“中国号”巨轮将如何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中国式民主如何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作为观察中国的窗口,此次全国两会又一次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024年全国两会,处在重要历史节点——

  即将迎来新中国75周年华诞,我们距离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近一步,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催人奋进。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一直牢记着2023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论断。

  作为“新农人”代表,魏巧2017年从中国科学院实验室走向家乡田间地头,通过多年探索建立起一套集耕、种、管、收、烘干、仓储、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并以技术培训带动农户一万余户,累计带动脱贫3000多人。2023年,魏巧提交了一份关于实施“新农人”计划支撑农业强国建设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办理。展望未来,她期待各方能以更大力度探索出可盈利、可持续、可复制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代表委员表示,全国两会将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强国目标,发出持续推进强国建设的动员令,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

  2024年全国两会,着眼重大阶段性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是实现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去年底,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提出,纲要实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

  “进入冲刺攻坚阶段,相信政府工作报告在确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将作出相关部署,巩固扩大既有成效,加大攻坚力度,尽最大努力推动完成规划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说。

  2024年全国两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5G应用已融入71个国民经济大类;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新三样”成为外贸出口新增长极;今年2月我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0%,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张力度有所增强……新的一年,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但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充满希望、大有可为。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问题……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相关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全国两会的重要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北庚说,大会将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传递人民呼声、凝聚人民智慧,为科学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展现中国之“治”独特优势

  “现在浇一亩地,一年水费只要80元,比过去便宜近20%,而且泵机故障率低了很多。”种粮户的获得感,源自一份政协委员提案。

  “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很大,管理维护也要跟上。”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原校长施卫东以泵机为例解释说,“如果我们对泵机的管理再精细一点,让泵机的效率再提高一点,就可以对国家节水、节能和‘双碳’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在多方走访调研基础上,施卫东将问题和探索写进了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推动我国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他带领研究团队,研制了数字孪生平台等信息化、集成化、标准化技术工具,并与地方部门合作推广,培训基层水利技术人员。能效对比表显示,改造后,3个试点泵站的水耗指标均下降40%左右。水利部对该提案给予答复,明确表示将依托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智慧水利建设,积极推广工程自动化、天空地一体监测体系和水利工程数字孪生体建设,全面提升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智慧化水平。这份提案也获评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协助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过去一年,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提案5000余件。各界别、各行业的声音通过一件件提案被传递,转化为一条条政策举措,在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10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首次审议,其中就有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的一份“功劳”。他和其他代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议案,与另外3份议案一起推动文物保护法修订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2023年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都有代表议案建议的影子:生态环境部吸纳代表相关建议,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部署提出新时代污水治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研究代表建议,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代表议案建议传递人民呼声,凝聚人民智慧;通过认真审议办理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切实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则是人民当家作主具体、现实的体现。“代表们牢记‘国之大者’,对一些带有共性、普遍性的问题,从法律、政策层面积极推动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傅文杰说。

  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尽责,民声民意凝聚成国家治理的共识。国务院新闻办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承办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7955件、政协提案452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5.7%、96.5%,已全部按时办结;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人民的意愿得到有效实现。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国际社会透过全国两会更能深刻理解中国之‘治’的智慧和优势。”肖北庚说。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东风浩荡,万物生长。会场外,从广袤田畴到工厂车间,从施工现场到科研一线,各地全力以赴,共同绘就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奋进图景;会场内,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带到全国两会,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充分调动起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奋进中国迸发澎湃活力。

  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彰显经济社会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姜明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黑土地保护插上科技的翅膀;尽管身体残疾,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职工李莉仍坚持定期到养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和残障人士家中访民情、听民声……一个个有关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打动了许多读者,折射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勃勃生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带来守护“中国天眼”的细节,介绍“中国天眼”让我国走到人类“视界”最前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讲述“青山不负人”的故事,分享余村村因实施“千万工程”从“石头村”到“景区村”的绿色蝶变……一条条暖心讯息,让人们看到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到神州大地上蓬勃跃动的发展活力。

  全国两会向世界发出中国发展进步好声音,并有力宣示:新征程上,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梦想的步伐不可阻挡。

  凝聚广泛共识,进一步汇聚同向同行合力——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800多个县容纳了全国50%以上的学生,他们的受教育状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四中党委书记李静介绍,作为中国百强中学、省级示范高中,襄阳四中2023年担当起县域高中振兴任务,成立襄阳四中云校,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把襄阳四中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双师课堂,输送到云端末端的云校成员共享,努力实现托管帮扶薄弱县域高中振兴。

  “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探索,进一步增进全社会的共识,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李静说。

  展望美好蓝图,进一步提振奋发有为动力——

  “为事业而奋斗,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从普通的电气工人到湖北省首席技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电气维修主任技师付胜利,凭借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实现人生蜕变、助力行业发展。

  他说,自春节后开工以来,车间里的忙碌就没有停过,大家伙儿都铆足了干劲。全国两会将如何描绘能源发展新图景,业界对此很是期待,自己也围绕能源安全供给议题向大会提交了六条建议。“越有困难挑战,越要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全国两会必将激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必胜信心,风雨无阻向前进。”

  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也是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的时刻。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代表委员表示,从春天出发,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以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就一定能凝聚磅礴力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华彩篇章。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