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丨护航一路清风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联合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在建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拉姆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

  交通运输事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四川省正处于建设交通强省的关键期,2023年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2680亿元,连续三年投资超2000亿元。随着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落地实施,预计“十四五”时期四川交通运输投资将超过1.2万亿元。

  如何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治理,坚决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四川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办案引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扎实开展清廉交通建设。

  交通运输领域项目众多、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廉政风险较高

  交通运输领域项目众多、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廉政风险较高。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交通运输领域违纪违法案件2668件,党纪政务处分2607人。

  “交通运输领域发生的案件中既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也有一般工作人员;既涉及工程建设、招投标、交通执法等重点领域,也涉及行业协会等领域,面广、量大、领域宽、类型多,充分说明行业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系统部署、系统抓。”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亮介绍。

  如,交通工程等建设项目参与成分复杂、范围涉及甚广,项目招投标、审批等多环节涉及权力行使,极易产生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行为。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李王斌,就曾利用担任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州交投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招标代理权的取得、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

  2012年初,北京某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姜某,为方便日后在甘孜州交投公司承揽更多业务,送给李王斌现金1万元。在和姜某多次接触后,李王斌逐渐对其产生信任。在李王斌的安排下,甘孜州交投公司与姜某几次谈判后,将州内的4条省道招标代理事项交由姜某公司负责,该公司承诺将所谓招标代理费的40%返还给州交投公司。最终,州交投公司单位受贿共计305万元,李王斌自己私下收受姜某所送贿赂10万元。李王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问题,2021年6月,李王斌被开除公职,同年10月因犯受贿罪、单位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

  随着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大量资金投向交通建设领域,个别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在项目组织施工、质量检测、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以权谋私。例如,四川兴鑫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李祥玮,在其担任S217线项目指挥长与G345线项目指挥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现场管理协调、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项目实际承包人侯某等6人所送现金人民币共计76万元。2022年10月,李祥玮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随着行业主管部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审批、省际市际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等多项审批权限下放,行业监管重心下移导致廉政风险下移,加之资金项目最后组织实施在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基层业务能力和监管力量薄弱,市县和企业交通运输领域成为违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据统计,四川交通运输系统近5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领导干部,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和交通运输企业人员占96.8%。

  张明,曾任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工程股副股长、股长、养护股股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22年4月,张明被“双开”,同年7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2004年起,张明担任平武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工程股股长,平武县公路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都需经其审核签字。这也让他成为一些不法商人老板的“围猎”对象。

  商人范某某多次向张明讲述自己曲折创业过程,成功博取张明信任。2014年,作为某隐患整治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张明,将招投标消息提前泄露给范某某,并在范某某中标后帮助其协调解决施工现场各种难题。范某某向张明送上2万元红包表示谢意,被张明拒绝。但随着工程推进,范某某请托张明的事项越来越多,这也让张明内心发生了微妙变化。一次项目验收后,范某某再次拿出2万元感谢费,这次张明没有拒绝。此后,在另一位商人苗某某“盛情”邀请下,张明成为某公路大修工程项目“影子股东”,收受苗某某贿赂70万元。

  再如,绵竹市交通运输局公路路政管理所汉清路超限治理组原组长苏某,主要负责在某路段对车辆超载情况进行检查,其利用手中掌握着检查、扣押、处罚违规运输车辆的权力,每月以每辆车800元的标准向车主发放“罚款月票”,检查时只要遇到交过“月票”费的超载车辆就直接放行。经查,苏某在担任公路路政管理所汉清路超限治理组组长期间,在路政执法过程中为请托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钱款共计128.9万元。2023年2月,苏某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公诉。

  坚持党建业务一起抓、机关行业一起管,系统规范交通运输领域权力运行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和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营造交通运输领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必须要有坚强作风和纪律作为保障。“当前,四川正处于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期,更需要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驾护航,我们要始终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对行业既要管起来,更要管好、管到位。”李永亮说。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综合发力。2021年8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关于扎实开展清廉交通建设 为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提供坚强保障的意见》,提出10个方面79项具体工作,把全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责任主体全部纳入清廉交通建设范围,涵盖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运输管理等领域和设计、施工、监理、检测、验收全环节,系统规范交通运输领域权力运行。

  坚持办案引领,保持高压态势。近年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省交投集团原董事长雷洪金、省铁投集团原董事长郭勇、布拖县前后两任交通运输局“一把手”和南江县交通运输局腐败窝案等多起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针对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交通设计院公司和兴蜀公司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问题,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紧盯关键领域,做实日常监督。紧盯交通运输领域重点事、重点人,从强化交通建设领域监管、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管、强化安全工作监管、加强交通运输企业监管、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管6个方面提出50项日常监管措施,通过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招投标领域、驾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

  交通运输执法涉及面广,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清廉交通建设紧密结合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同时,坚决查处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调研发现,部分地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领导干部随意执法,服务意识淡薄,执法简单僵化、粗暴、态度生硬等执法不规范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损害了行政执法权威性、公信力。”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对此,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清廉交通建设为抓手,以专项整治为载体,着力解决行业性、系统性问题,持续为建设交通强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刀刃向内,从严锻造高素质执法队伍。在2021年督促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2023年4月,督促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并印发《四川省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排查整改问题2035项,党纪处分13人、政务处分34人,诫勉、责令检查、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调离执法岗位等863人次。

  “围绕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在督促及时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强化建章立制,如针对执法队伍点多、面广,管理有难度的问题,督促印发《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加强管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整体形象。”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还督促配合省厅及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驾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例如,在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2020年以来共取消27个项目的31个中标候选人中标资格,在省交通运输厅官网先后发布5期共58项招投标负面行为清单以及4批次共13例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在道路运输驾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757起,共查处“黑驾校”15所、取缔非法招生培训点104个、取消9所驾培机构经营资格,处理违规教练员161名,8名行政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名行政人员被判刑。

  把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等贯通起来

  在推进清廉交通建设过程中,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具体化、常态化把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等贯通起来。

  聚焦重点领域,规范权力运行。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动建立健全《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制度,针对交通运输领域执法主体多、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规范执法主体,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针对执法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禁止性规定。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招投标、资金监管等环节突出问题,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排查廉洁风险、借助科技手段加强监管。推进公路建设项目招投标电子化,推行不见面开标和异地远程评标。2022年5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8套标准电子招标文件及配套的8套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上线运行。

  抓好反面警示,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认真分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将“厅直系统涉酒驾驶违纪案件”作为反面典型开展解剖式调研;并和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制作《警醒》《清廉交通一路清风》等专题片,对厅直系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通过主题党日、警示教育月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加强年轻干部监管。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实施青年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计划,由党组书记、厅长讲授第一课,把廉政教育作为“必修课”。针对执法队伍特点,开展“清风助苗”工程等。

  加强清廉教育。推出四川省航务海事中心“蜀水清风”廉政品牌、省交通设计院公司“青年说清廉”活动、省交通执法总队“家队共建”“家书助廉”活动、达州市“四路清源”廉洁文化品牌、宜宾市“廉洁细胞”创建活动等,增强廉洁文化传播效果,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到交通运输领域各环节。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