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丨文旅市场开门红

      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爆,众多贺岁大片吸引观众观看。图为1月27日,天津一电影院,观众在自助取票机前排队取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1月27日,游客在四川省西昌市建昌古城游览。 新华社发(李结义 摄)

  癸卯兔年伊始,人们迎来热闹非凡的春节黄金周——

  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票房口碑双丰收。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全国票房突破67亿元,观影人次为1.29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电影票房第二位。

  同样迎来“开门红”的还有旅游市场。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一组组数据,有力印证了我国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极大提振了市场复苏的信心。红红火火的文旅活动,持续升温的假日经济,彰显着中国发展的活力和韧性。

  电影市场复苏“满堂红”,春节档票房位列影史第二

  “今年春节档,算是近几年影片整体平均水准最高的一个档期了。”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的首个重要档期,电影市场表现不俗。

  在类型上,春节档影片涵盖科幻、悬疑、喜剧、动画等;在票房表现上,构成了“二超多强”的局面,《满江红》以26.06亿元票房成绩领跑,《流浪地球2》21.64亿元票房位列次席;在口碑和品质上,各部电影皆有可圈可点之处,从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和超越。

  电影《满江红》通过“悬疑+喜剧”手法讲述一群小人物忠肝义胆的人生抉择,进而引出岳飞名篇《满江红》。导演张艺谋表示,希望电影能传递对历史、对中华文化的感悟,在充满喜剧元素的故事讲述中,直抵主题,抒发情怀,释放出感人的力量。

  “郭帆团队不负众望,扛起了中国科幻迷的期待。”《流浪地球2》凭借对未来世界和地球危机全面细致的展现和非凡的国产电影视效表现,成为国产科幻大片的另一部里程碑作品。“这部电影为中国科幻注入了中国人文精神和天人合一的理念,浪漫又饱含深情,视效、叙事、人物的完成度都很好。”影评人关雅荻评价。

  此外,“合家欢”电影代表《熊出没·伴我“熊芯”》刷新中国影史多项纪录;《无名》传递忠诚执着信念;《深海》导演田晓鹏继2015年《大圣归来》后在弘扬中国动画传统和东方美学上再度突破;《交换人生》在表达爱情、亲情、友情上充满浓浓温情。

  “现在营业的1万多家电影院,通过春节档得到了补血和输血,保住了中国电影的基本盘。估计后春节档也会有非常抢眼的表现,从初八到正月十五,甚至到整个正月,观影热情还会不断释放。”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

  相比往年的票房重头都集中于大年初一和初二、呈明显的逐日递减态势,今年大年初一到初六,前五天单日票房连破十亿元,假期最后一天的票房也定格在9.7亿元。

  “观众对多样化的佳片始终葆有消费的欲望。在一切细节都会被放大的春节档,有力的票房走势一定程度反映了观众满意度。随着旅游人群回归,相对高品质的供给有望为今年春节档赢得更大的长尾效应。”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

  国内旅游出游突破3亿人次,旅游业已全面转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春节黄金周,很多人选择出行旅游。

  “早就听闻江郎山‘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全家人这趟过来一睹风采,果然蔚为壮观。”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浙江省江山市江郎山登天坪,慕名而来的福建游客邵先生表示,景区内虽然人山人海、游客爆满,但是依然秩序井然、体验不错。

  江郎山下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令人垂涎的地方特色小吃,也让游客们沉浸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江山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4万余人次,较2019年增长191.76%。

  2023年春节是新冠“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公众假期,探亲访友、旅游过年、民俗体验、避寒和冰雪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规模、消费结构、服务质量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等表现亮眼。

  “统计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大量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拉升了旅游收入高于出游人数7个百分点的增幅,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消费结构、质量和效益向疫情之前常态化的全面回调。”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告诉记者。

  1月27日,假期进入尾声,多家旅游预订平台纷纷晒“总结”。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这个春节,旅游市场交出三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三年巅峰,整体较去年春节增长4倍。

  过去三年,春节度假主要以本地和周边为主,今年有所不同。在携程平台上,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7成,预订量反超2019年春节。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共同发布报告显示,以三亚、厦门、珠海、北海目的地为代表的南方海滨度假,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桂林为代表的山水、民族风情慢度假,以东北三省、河北张家口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及北上广为代表的主题乐园导向的城市打卡之旅,是今年春节四大长线出游热门主题。

  戴斌认为,元旦和春节假日市场数据充分表明,旅游业已经全面转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假日经济不光带火了旅游消费,也让更多相关产业随之受益。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

  看电影、观展览、度假游等文旅活动渐成“新年俗”,文旅消费回暖背后有多重利好

  近年来,看电影、观展览、度假游等文旅活动正在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新年俗”。

  就看电影来说,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电影产业进入到跨越式增长周期,在票房高歌猛进的同时,各类院线也在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县级市不断落地。春节的节日消费也开始从以往的注重餐饮等物质性消费,一步步向文化娱乐消费扩展。

  对文化的追求同样体现在人们的出游偏好中。探访考古遗址、体验非遗传承、追寻红色足迹……灿烂文化与佳节出游交融,新年俗更有“文化味”。

  “从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可以看出,旅游者在行程中更加看重文化内涵和场景体验。人们在旅行中体验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自信。”戴斌说,文化丰富了旅游内涵,拓展了旅游空间,赋予了旅游创新动能,也引领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方向。

  春节文旅市场的火爆早有预期。今年1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各省已经度过了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人员流动逐步恢复,极大激发了城乡居民的文旅消费热情和各地政府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今年春节档的票房成绩,应该说是一张让人满意的答卷。”尹鸿认为,观影热潮背后有多重利好:一是有效供给充分,影片质量不错且类型丰富;二是春节观影需求依旧刚需,规模大致相当;三是电影界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北京、上海等地推出了电影惠民政策及电影票价得到了合理控制。种种因素,促成了供需两旺的结果。

  全国旅游市场呈现“总体回暖,热点更热”的喜人局面,离不开政策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免费开放A级旅游景区达1281家,其中62家5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票。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41.5%的游客在本地,40.3%的游客在异地享受了包括免费、降价和补贴优惠。

  “从这个春节假期旅游市场数据看,免费、降价和优惠确实释放了地方发展旅游的信心,扩大了旅游意愿。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路交通为中远程旅游市场的复苏提供了基础保障,地铁、公交、网约车、出租车和共享单车等小交通体系有效拓展了游客在目的地的游览和消费场景。”戴斌表示。

  春节消费的红火,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

  文旅市场“开门红”,与“烟火气”逐步回归密不可分。在春节氛围的加持下,电影市场与线下商业复苏同频共振,交通畅通为旅游市场回暖保驾护航,形成了人气旺、市场暖、消费热的良好氛围。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旅游市场主体获得感在春节期间明显回升,并上调全年预期和投资信心。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18.2%的旅游企业营收恢复到2019年同期8成以上,恢复到6至8成的企业占比49.1%,恢复到4至6成的有28.3%。

  “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政策全面拉升城乡旅游消费预期,强力释放了产业复苏信心。但旅游产业很难一个春节假期就满血复活,需要更长时间的休养生息。”戴斌说,保持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提升游客满意度和消费预期、释放更多的投资信心,仍然是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和旅游产业政策的重要目标和关键指标。对游客来说,消费心理从谨慎向积极方面回调也需要一定时间。

  对电影市场而言,用更好的内容、更丰富的渠道来填补未来市场的供给需求,才能延续国产影片高质量发展、电影市场稳步复苏的势头。

  爱情片《不能流泪的悲伤》定档2月14日;郭富城和梁朝伟主演的犯罪动作片《风再起时》定档2月17日;科幻喜剧《宇宙探索编辑部》定档4月1日……细心的观众留意到,春节档电影放映前出现了多部新片的贴片广告。

  春节档过后不再“片荒”,多部不同类型题材大片陆续定档,对于恢复市场信心、促进观众消费需求有积极作用,也是市场复苏的重要标志之一。“春节电影消费是非常态的档期现象,今年的电影形势关键还在于随后的有效电影供给,在一定程度上,观众口味吊起来了,电影能不能满足观众日常的观影需求,才能决定大盘的走势。”尹鸿认为,电影产业和电影市场要实现增长性复苏,可能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所以,努力让电影更好更丰富,才是最该坚持的方向。

  热闹的不只是文旅市场,全国多地商圈也迎来了超大客流量;服务消费同样热度不减,多地知名老字号饭店年夜饭预订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不少餐厅酒楼从年前一直忙到现在……新年里的中国,在流动和忙碌中彰显生机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节日消费火热的景象再次回归,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费信心在回升。春节消费的红火,为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