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政客的谎言

  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长新冠”患者聚集在白宫外抗议,喊话政府“大流行并未结束”,呼吁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资料图片)

  “我们仍然面对新冠病毒带来的问题。我们仍然在做大量工作对付它。但是大流行已经结束了。”在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播出的《60分钟》专栏节目中,美国总统拜登发表上述言论。

  这一言论在全美乃至世界引起舆论哗然。“有这么一个美国总统,他既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医学家,却在底特律车展这么一个非科学的场合,发表了一个本该留给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科学家来决定的事情的相关声明。”一名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这样评价。

  英国广播公司9月20日报道此事时,补充了相关背景信息:尽管美国死于新冠的人数还在上升,平均每天有400多名美国人死于这种病毒,但该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的疫情已经结束。

  美国民众给出了不同回应:“不,总统先生,大流行还没有结束”

  “如果你注意的话,没人戴口罩,每个人看起来都很健康,所以我认为情况正在改变。”采访中,拜登这样解释。他还表示,随着美联储升息为物价降温,希望美国经济能够实现所谓的“软着陆”。

  对于拜登的这一言论,美国民众却给出了不同的回应。

  9月19日,《洛杉矶时报》网站刊发了一篇专栏文章《不,总统先生,大流行还没有结束》。配图为洛杉矶市恩西诺区居民排队等候接种新冠疫苗的场景,有人甚至戴着双层口罩。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分子医学教授埃里克·J·托波尔在文中写道:“进入与新冠战斗的第三年,我们都希望这是真的。但不幸的是,这现在只是一个幻想。所有的数据都告诉我们病毒没有被控制。太多的人在死亡和受苦。”

  托波尔从死亡人数、感染人数两个方面列举了一组数据:过去六个月里,美国每天有400到500人死于新冠病毒,每天的死亡率居高不下。2021年7月,美国的死亡人数为每天200多人,只有现在的一半。在过去一个月里,已经有超过200万例感染被证实,考虑到未经测试和未报告的病例,实际数字至少是其5倍。2021年6月,疫情处于最低点时,美国平均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不到1.2万例。

  “这种病毒进化的实质是为了逃避我们的免疫反应,变得更具传染性。关于病毒最终会变得温和的说法已经被彻底揭穿。如果我们假装大流行已经结束,我们将仍然脆弱。”托波尔指出,美国目前的加强针接种率在世界上排名第72位,鉴于美国是疫苗的主要生产商,是第一批进行疫苗验证的国家,美国正在购买和浪费数以千万计的疫苗,但却找不到疫苗的接种者,这一点简直不可思议。

  《时代》周刊一篇题为《拜登是错的,新冠大流行还没有结束》的文章中提出质疑:流行病的经典定义来自约翰·拉斯特的《流行病学词典》,可以说是公共卫生术语的“圣经”,其中大流行的定义是“在世界范围内或在非常广泛的地区发生的流行病,跨越国际边界,通常影响大量人群。”“根据这个定义,很难得出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的结论。”

  “如果大流行已经结束了,为什么来帮我照看孩子的保姆刚刚抗原检测呈阳性?为什么我现在还需要对因年幼不能接种疫苗的孩子进行连续检测,以确保她没有生病?停止玩弄我们。”医学博士、公共卫生硕士斯特拉·萨福在社交媒体上难掩愤怒。

  针对拜登以不戴口罩作为新冠流行终结的证据,人们纷纷发表不同观点。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教授布鲁斯·Y·李在《福布斯》杂志网站撰文反问,“这难道不是因为拜登政府基本上取消了所有的戴口罩要求吗?声称因为人们没有戴口罩,所以新冠结束了,这就像是声称你脸上没有粉刺,因为你用化妆品掩盖了它们。”

  “人们不戴口罩的原因之一就是有人在不停(错误地)告诉他们新冠已经结束了。”美国著名主持人梅迪·哈桑说。“就在你听我说话的时候,两个美国人死于新冠。在接下来的5分钟里,又会有另外两个人死去。可以预见每天共有500个美国人死于新冠。”

  有网友主动@美国总统的社交媒体账号“POTUS”发表意见称:“不,人们不戴口罩并不是大流行结束的迹象,而是您的政府通过误导性的‘社区等级地图’(Community Levels Map)进行宣传的结果,即病毒传播的‘5天隔离期’,并积极推动摘下有用的口罩。”

  还有网友不无担忧地表示:“新冠大流行还没有结束。事实上,今年秋季和冬季可能是美国新冠最糟糕的时期。”

  新冠大流行何时能过去,只有事实能给出答案

  “就现有疾病而言,除流感以外,新冠肺炎是仅有的大流行传染病。”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告诉记者,在流行病学中,通常用散发、暴发、流行、大流行来表示疾病流行强度。其中,“大流行”是指某病发病率显著超过该病历年发病率水平,疾病蔓延迅速,涉及地区广,在短期内跨越省界、国界甚至洲界形成世界性流行。

  “尽管学界没有对于大流行何时终结的量化指标,但我个人认为,发病率、死亡率显著下降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条件,至少得降到低水平流行或散发水平,由此给社会造成的疾病负担也相应下降。”刘民说。

  2020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彼时,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过11.8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291例。世界卫生组织2022年9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609247113例,死亡病例达6503894例,确诊病例单日新增388016例,远超11.8万例。

  对于即将到来的秋冬季疫情形势,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未来全球仍将出现新冠病毒感染潮,各国须为可能出现的任何疫情风险做好准备。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表示,新冠病毒目前在全世界仍在高位传播。“事实上,我们知道(各国)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新冠)病例数是被低估了的。我们认为,实际病例数远比报告的要多。”

  据刘民介绍,就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新冠肺炎与流感同属呼吸道疾病,却有非常大的不同,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季节性。虽然新冠肺炎与温度、湿度等都有一定关系,但从各国抗疫实践来看,相较于气象因素,社会因素的干预更能有效抑制病毒传播。

  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走向,刘民分析称:“目前看来,像非典那样突然消失的可能性比较小。疫苗是我们与之对抗的有效武器,尤其是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意义重大。”

  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出现反弹,重症和死亡病例激增。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9500万例;8月底至9月初,日本每天新增死亡病例约300例,处于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今夏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法国累计死亡病例逾15万例;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7万例。

  “可以肯定的是,当前新冠疫情仍然处于大流行阶段,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刘民说。

  “我们注意到,在美国因新冠不幸去世的100万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免疫力较低的脆弱人群,比如老年人。这在我国是无法承受的。随着免疫人口增加,短期内美国的感染率也很难突然冲高。但是不要忘记,病毒是在不断变异的。这样的状态能持续多久,不得而知。”刘民说。

  宣布新冠疫情结束,仅仅因为美国政客认为需要将它结束

  梳理美国政客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言论,可以发现,类似“疫情结束”的发言已多次出现——

  2020年6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坚称,新冠疫情“正在消失,它会消失的”;同年10月,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竞选集会上表示,尽管新增病例激增,但美国疫情“正在消退”。而现在,拜登则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发表声明:“美国疫情已经结束。”

  是什么促使拜登得出这样的结论?“为科学游行(March for Science)”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哥伦比亚大学科学传播学者拉吉·德兰博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背后的原因是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口罩会提醒人们新冠还在持续,还需要作出相关行动。要摘掉口罩,就需要美国总统出面撒谎,在中期选举前谎称新冠已经结束了。”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8日进行投票,改选国会众议院全部席位和参议院三分之一席位。有外媒指出,随着美国当前的政治局势高度两极分化,此次中期选举将趋于白热化。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显示,目前两党民调支持率同为46%。

  “新冠疫情的流行是2020年美国大选的重要背景。在竞选期间,拜登对疫情防控作出了许多承诺,这也是他在许多摇摆州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目前拜登执政即将过半,但从现实情况看,承诺兑现得很不理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告诉记者。

  在刁大明看来,临近中期选举,面对选民的再次考验,拜登抛出罔顾现实的“疫情结束”论对自己不佳的执政成绩进行标榜,以拉拢更多选民在中期选举的选票,显然是一种政治考量。

  “从政治的角度来看,这似乎很不错,但从生活的角度来看,那就不是很理想了。事实上,它最终可能会让更多的人患病。”布鲁斯·Y·李在文章中写道,错误信息可能导致人们没有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没有得到适当的护理和治疗,从而引发更多本可以避免的患病和死亡。

  这已经不是美国抗疫政策第一次被政治所绑架。回顾美国两年多来的抗疫历程,党争正把美国民众推入更加危险的境地,也加剧了社会顽疾的恶性循环。

  自疫情暴发至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诸多重大公共事项上忙于政治扯皮,导致国会决策效率极端低下。在政治因素驱使下,美国政府早早鼓励民众放弃防疫,将责任推卸给各州,关于是否应当戴口罩、打疫苗等科学问题被彻底政治化,官员、政客乃至卫生机构提供的混乱信息让公众无所适从。

  “从是否强制打疫苗,到防疫资金的分配,美国几乎每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决策都掺杂政治斗争,从未真正拿出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科学态度。在防疫的关键决策上,美国政客永远以其背后某些特殊群体的利益作为优先级,而不是将普通民众的安危作为优先级。”刁大明说。

  新冠疫情撕开了美国社会肌理,全面冲击经济,广泛扰乱社会不同层面,代价沉重,创伤深远。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8月11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数据显示,在应对新冠疫情的问题上,美国民众间存在严重的党派分歧,政治两极分化仍然根深蒂固,只有58%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做得很好。

  不止是新冠。截至目前,美国猴痘确诊病例已超过23000例,病例数居全球之首。多名美国议员对联邦政府抗疫表示不满,指责其对美国国内的猴痘危机反应迟缓,是“灾难性的失败”。结合美国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表现,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美国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他们很难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合力,无论是哪个党当选,都很难真正回应民众的意愿和需求,这导致了美国不可避免地陷于疫情防控失败的态势之中。”刁大明表示。

  当特朗普宣称新冠病毒将会“神奇消失”时,拜登曾发表声明,指出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忽视病毒,病毒就会自行消失。”而如今,拜登无疑是在重蹈覆辙:宣布新冠疫情结束,仅仅因为美国政客认为需要将它结束。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