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深入纠治违规套利等通信行业政企业务腐败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为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腐”,筑牢思想防线,中国移动所属各单位综合运用属地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图为近日,云南移动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昆明市委党校纪律教育基地。(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供图)

  最近,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开展了一项特别的工作——统筹推进政企业务领域专项整治。政企事业部聚焦业务、营销、酬金、合作、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强化“两个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强化检查督导、加强基础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这是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法、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具体举措。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中国移动政企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但同时基层一线客户经理违规套利等腐败时有发生。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以查处的典型违规案件为切入点,全面开展政企业务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努力从源头上铲除客户经理利用系统和管理漏洞违规套利的土壤和条件,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让利”被“牟利”,别有用心者利用业务政策违规谋取私利

  2019年,云南移动在一次专项检查时,发现2起典型案件并开展彻查,及时封堵管理漏洞。

  李畅,云南移动原客户经理,2014年入职时,其接手的某集团客户账下有不少沉淀资金。李畅发现,不少集团客户对此不太在意,其沉淀资金一直趴在账上。

  所谓沉淀资金,是客户购买产品服务后,中国移动给予的话费回馈优惠,它虽是一种虚拟货币,但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兑换成话费、流量或用于抵扣其他移动产品费用。

  李畅遂以办理业务为由,诱使客户在空白纸张上签字盖章,伪造回馈业务申请单据提交云南移动,骗取回馈后将话费存入其管理的客户名下,形成沉淀资金池。后根据外部人员提供的手机号码和充值金额,将该沉淀资金批量分账操作。其中71万元被其兑换成移动话费,以折扣价卖给渠道代理商王某某,获利50万元;另外115万元以折扣价卖出,获利86万元。

  2019年6月,李畅主动投案,退回非法所得。2020年5月,李畅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责令退赔公司经济损失32.6万元。

  李曾,昆明移动安宁分公司原客户经理,2017年6月私自扣留了云南某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给昆明移动公对公打款的9张银行进账单,价值360余万元,同时虚构了该公司客户办理充值卡的需求:公司出差人员较多,需给予一定话费补助;一些异地员工不在集团范围内,需使用充值卡充值。

  就这样,李曾利用私自扣留的银行进账单和虚构的充值卡办理需求,到移动营业厅申领对应面额充值卡,并以折扣价在线销售获利42.5万余元,向第三方人员转售获利237.2万元。

  2019年4月,李曾主动投案。最终,李曾被昆明分公司开除,其预备党员资格被取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扣押房产、车位依法拍卖并继续追缴剩余涉案赃款。

  案发后,中国移动总部和省公司两级联动,迅速堵塞漏洞、加强管控,云南公司调整了客户经理业务受理权限、优化管理机制。

  据介绍,中国移动政企业务市场主要面向政府和企业客户,围绕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远程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提供融合解决方案。2021年,中国移动政企业务市场服务政府和企业客户数达1883万家,收入规模达1371亿元,对中国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增量贡献接近50%。

  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适应市场需要,中国移动近年来启动生产场景改革,将人员管理权、薪酬分配权、资源调配权、考核自主权等下放给公司生产经营前端的“小CEO”。改革带来生机的同时,也伴生出新的风险,政企业务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必须在充分赋能和放权的同时,压实各级党组织、主责部门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由点及面分析查找薄弱环节,严肃查处七类典型违纪违法问题

  案发后,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研判认为,当前政企业务已成为中国移动经营发展主要驱动力之一,是公司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为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组加强与政企事业部沟通会商,回溯作案场景、查找管理漏洞,共同剖析违纪违法问题表象背后的思想、作风、责任、体制机制层面成因,由点及面分析查找政企业务领域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

  “经综合研判,政企业务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存在以下共性特征:一是屡查屡犯问题较突出;二是关键权限设置有缺失;三是系统防控能力有短板;四是业绩导向认识有偏差……综上,请你部结合上述问题,抓紧整改。”

  2022年5月,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向公司政企事业部发送《关于加强对政企领域有关问题进行整治的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其“发挥主责作用,筑牢防线”“深化系统防控,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强化警示教育,提高人员纪法意识”,彻查存量问题,及时堵塞漏洞,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开展专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专项整治既对典型问题深挖彻查,清除病灶、铲除病根,也促进政企业务领域正本清源,弥补漏洞、重塑生态。”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政企业务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综合研判出客户经理违规套取集团营销资源、虚构业务获利、套取渠道资金、违规截留客户资金、不知情定制损害客户利益、违规转售号卡、泄露客户资料等七类典型违纪违法问题,加大案件查处力度。

  查处虚构业务获利行为。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客户经理黄江,在与某集团客户签署4份数据专线业务协议时,私自篡改协议金额,利用其伪造的集团客户公章签订虚假协议,套取差价非法获利103.54万元。黄江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

  查处套取渠道资金行为。河南移动某市场部宽带业务主管,利用公司对社会渠道人员办理或受理通信业务给予业务酬金的政策,违规代办宽带、充值缴费、套餐迁转等业务,获取酬金8.2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查处违规截留客户资金行为。重庆移动集团客户经理刘某利用集团业务营销优惠溢价政策,将其他公司客户号码违规加入存有优惠结余的公司账户代为付费,私自截留话费148万元。刘某受到严肃查处。

  ……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督促涉事者主动交代问题,审慎稳妥肃清相关案件影响,确保政企业务领域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发展不垮。

  堵塞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铲除客户经理套利土壤

  分析显示,中国移动政企业务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涉案人员职级大多不高,以基层客户经理为主,但其在关键业务环节拥有较大自由裁量权,容易滋生腐败风险。这背后有管控盲点的原因,也存在制度设计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从制度设计看,在资金流转、跨转权限等关键环节监督制约不足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单位关键权限设置有缺失,客户经理多次违规跨集团转账,未经任何审批,监管乏力;有的单位资金流转、跨转权限等业务审核受理环节,均由同一人处理,缺乏监督、核查环节。

  从制度执行看,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甚至虚化、空转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有的分公司发文规定,原则上不允许跨集团转账或向非集团成员赠送统付话费,如需跨转应得到客户单位同意。但核查中发现,出问题的跨集团转账事项,均未取得客户单位同意,却无人关注或阻止。

  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推进以案促改促治,从完善制度和强化执行两方面协同发力。各分公司从剖析典型案件入手,认真查摆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推动案发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内部机制。

  制度流程上,完善政企业务领域管理制度。云南移动制定《政企资金类业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集团统付及分账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对统付分账业务办理制度设计、权限分配、岗位职责、审批管理等进行了调整优化。湖北移动多次组织开展政企业务领域廉洁风险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照完善集团专线、政企客户服务费审批权限、集团客户合同管理等8项制度流程。

  职责权限上,划定职责边界,提高稽查和复核能力。云南移动实施客户经理、后台支撑、稽核人员三岗分离机制,在各州市分公司设置政企一级资金稽核员,做到前后台不相容和岗位职责分离,严防单个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击穿防控体系;聚焦高风险业务,及时监控集团账户转账异常情况,强化过程管控,提升资金稽核的规范性有效性及时性。

  系统管控上,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廉洁风险防控能力。海南移动开发建立员工及亲属号码库黑名单功能,在高风险业务或营销活动办理界面加载黑名单进行拦截。云南移动搭建政企资金管理平台,实现资金来往有留痕、操作办理可追溯的闭环管理机制,防止客户单位资金被违规截留。湖北移动上线集团客户欠费预警模型、资金管理预警模型,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防控措施嵌入业务流程。

  强化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今年4月,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抽取8家所属单位对基层员工开展问卷调查,有7.6%的员工不知晓所在单位开展的“四风”问题治理工作,有5.5%的员工近一年未参加警示教育。同时,案件剖析显示,有的涉案者纪法意识淡薄,钻公司漏洞违规套利,主观上却心存侥幸,认为其作案手段隐蔽,即使被发现,最多也就是退款辞职。

  “目前个别单位仍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现象,一些基层管理者重在抓业绩,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日常的纪法教育、管理监督存在一定缺失。”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必须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补短板,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两级联动彻查问题堵塞漏洞。案发后,云南移动集团客户部开展问题整改。中国移动持续巩固问题整治成效,联合纪检、内审等多方力量,针对发现问题的6省分公司等开展联合检查,在全集团开展政企领域涉法案件防治专项行动,深挖存量问题,严肃惩治违规截留客户资金、利用折扣折让和营销套利等问题。

  强化政企领域业务风险防控。纪律检查建议书送达后,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结合巡视、审计、业务检查发现的问题,将问题归纳为4大类22种,从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系统防控能力有缺失等方面剖析原因,并举一反三,将检查范围扩展到营销、渠道等领域,严查违规操作获利和其他业务管理问题。建立政企市场基础管理规定,完善8项业务管理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风险点,目前防控体系已覆盖12个领域,共计53个风险点;下发《中国移动政企领域业务风险管控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检查、整改、通报、约谈、考核全流程的管控要求。

  强化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由各责任主体对廉洁风险进行排查、识别、评估,将防范廉洁风险的管控和监督措施嵌入业务流程一体化运转。中国移动加大对“终端补贴、业务赠送”等廉洁风险易发高发业务形态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健全政企业务领域业务管理、基础管理、集中稽核等全方位制度体系,做到责任到岗到人。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国移动纪检监察组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以及各类工作会议上开展典型案例通报,并与昆明市纪委监委联合制播《斩断伸向国有资产的黑手》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政企事业部持续开展警示教育,3年累计教育覆盖超10万人次,与近4万家渠道代理商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