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把典型案件搬进课堂 案后复盘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迪 通讯员 李青林 吴栋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纪委监委召开审查调查工作交流会,来自审查调查一线的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分析办案细节。

  会上,办案人员从证据收集、案件突破、思想开导等多个角度,逐一还原自身参与案件查办的场景和细节,对案件进行总结复盘、交流经验。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经历、经验,对案件进行整体点评,查摆问题,推动完善制度。

  聚焦实战练兵,青岛市纪委监委组织办案人员在查办典型案件后进行交流研讨,把讨论形成的经验成果、业务技巧归类提炼,并编印成册,成为日后工作和培训的工具书,实现教育培训与工作交流深度融合。同时,整合全市教育培训资源,针对各层级、各领域干部实际需求,成立13个教学研究室,统筹优化教学力量,领导干部带头讲课,监督执纪执法一线业务骨干轮流讲课,把典型案件“搬”进课堂,持续提高干部培训的有效性。

  “当正面突破案件遇到瓶颈,我们就需要转换思路,从证据上寻找切入点”“粮食领域专业化知识较多,必须提前做好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的充分储备,才能在复杂的案情中抽丝剥茧、找准症结”……即墨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交流会上,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在查办案件中的具体分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工作交流会的形式,让办案人员相互分享研讨,用不同的视角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推动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青岛市纪委监委还结合深入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搭建“室组”“室地”教育培训平台,由各室、组针对基层工作薄弱环节加强指导,传授经验,释疑解惑。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7期,培训干部5000余人次,选派40余人参加各类调训。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