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点滴小事办成实事好事

  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孩子们的零花钱又回来了

  “真没想到几个月前来我摊位聊天的人是县纪委书记,更没想到我说的那些问题这么快就有了结果。”面对记者,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经营水果生意的续女士一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续女士是陕北榆林子洲人,来富县已10多年,早已在当地安家。她一边经营着水果摊生意,一边照顾着生病在家的丈夫和三个孩子。今年初,她所在的便民市场摊位费用每个月涨了200元,原本紧紧巴巴的生活更显得捉襟见肘。“为了应付涨价,以前每个月给孩子的零花钱也取消了。”续女士向记者说着当时的情况。

  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富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崔银都在沙梁街便民市场夜市中随机走访,发现摊点经营者交纳管理费过高等问题。问题症结在哪里?在现场办公会上,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提级调查。

  调查发现,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协议委托第三方市场管理公司存在管理不规范、摊点收费不透明、未建立相应监督机制等问题。调查组责令该公司将今年涨价收取的不合理费用逐一退还摊点经营户。

  “举办现场会,旨在让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能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的效果。”崔银都表示,今年以来,当地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要求,建立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信访积案化解机制,以案促改,架起干群“连心桥”。

  “过去3个月多收的钱,现在已经全退回来了。以后的摊位费,还是按以前的标准。”续女士说,“我又能给孩子们零花钱了。”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从身边的点滴小事而来。及时发现这些影响切身利益的细节问题,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发挥主动精神,而不是等着信访问题自己上门。”延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郑烨表示,包抓信访案件,既给了班子成员压力,也给了“走出去”的动力。“只有走近群众,才能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截至6月底,延安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114人共包抓信访积案316件,已化解182件,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其他处理42人。

  领导抓,抓领导,陕西省纪委监委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群众信访情况,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深入整治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领域突出问题。截至6月底,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93件,处理4432人,党纪政务处分329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

  窗口少了,服务好了

  “原以为在外地看病花费高、报销时间长,实际上,申请资料提交不到一星期就领到了报销费用。跑的窗口比以前少多了,但办事效率却高多了。”近日,宝鸡市医疗保障局收到岐山县参保居民李林辉的一封表扬信,信中为医保惠民政策和经办人员的高效服务点赞。

  原来,李林辉因病在外地住院治疗后,不久前向岐山县医保经办中心递交了两份异地住院费报销申请资料。经办人员受理申请资料后,了解到患者垫付大额医疗费的困难,很快便将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额汇入了李林辉预留的账户,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城市管理就像绣花一样。要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必须在作风建设上做文章。”宝鸡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晶说,作风建设搞得好,城市管理才能实现精细化。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是重要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宝鸡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开展“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专项整治,制定负面清单。同时,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业务科室干部职工,细化到岗位,做到人人肩上压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事事结果有考核。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平安建设、智慧城市管理、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对照负面清单,查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干部职工作风方面突出问题,采取发放督办函、领导约谈、通报批评、责任追究等措施,纠治作风顽疾。

  “以前学校放学早,接送孩子是个难题。现在有了‘四点半’课堂,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近日,宝鸡市金台区三迪小学学生家长纷纷为学校开设的“四点半”课堂点赞。

  为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宝鸡市公安局全面推行市区机动车夜间免费停放。同时,该局推出简化老年人出入境办证流程、户政业务办理上门服务、建立警企联系制度等4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作风建设还带来了市容市貌的崭新变化。一位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群众这样说:“小区居住的时间长了,居民杂物随手乱堆乱放,也不太注意。没想到街道纪工委和社区的同志们注意到了这一点,顶着大太阳帮我们把杂物全部清理了,现在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断头路打通了,老旧小区改造了,沿街立面提升了,城市变得越来越靓丽了。”群众的诉求,就是监督的方向。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城市管理顽疾,通过监督检查、走访群众,持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日常监督检查,通过现场督导或下发督办单等形式,督促职能部门堵住管理漏洞,对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消极应付、冷硬横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

  “经过集中纠治,进一步释放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零容忍’的信号,促进干部作风转变。”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不能打了一场胜仗就鸣金收兵,纠治作风顽疾必须长期坚持下去,抓早抓小,寸步不让,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策到位了,心气理顺了

  不久前,在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的信访研判会上,一封反映西安某公司未给承租商户全面免除三个月房租的信访件引起了大家讨论。

  按照职能定位,有人认为此信访件属于商业纠纷,有人认为不属于监察对象,不应受理。西安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巍对记者说:“信访反映的问题,表面看是民事合同纠纷,不属于信访受理范围,但涉及疫情期间减免房租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换位思考一下,绝不能让群众利益受损。”随即,这一问题线索被纳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信访受理台账,并由组领导亲自包抓。

  经查,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整体承租市属国有公租房小区配建商铺,又将商铺分别出租给多家商户。去年3月,为应对疫情给商业经营带来的影响,西安市国资委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减免非国有企业房租的实施细则》。按照规定,该承租公司将政策减免的租金落实到各商户,但对于其转租的溢价部分,并没有减免,引起群众质疑。

  最终,该纪检监察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该公司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仔细核定减免范围,为实际承租房屋的经营户再次减免溢价租金75万余元。

  “去年我已经享受到了政府18000元房租减免政策,现在再次减免了4000元房租。我们现在气顺了、心齐了,干事也更有劲了。”一位商户说。

  解决此信访件是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彰显为民宗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的民生领域信访件呈上升趋势,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职责范围外的问题。“此类问题既不能简单地一推了之,也不能大包大揽。”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要秉承以人为本的思想,把问题送一程,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我们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在坚持分类拟办、严守职责边界的同时,积极督促有关单位履职尽责,做到协助不包揽。”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事前分析研判、事中及时督办、事后跟踪回访,落实一起、销号一起避免矛盾积累,保证政策落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安市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纪委监委组成调研组,广泛征求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意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民生领域、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干部工作作风等5方面24个突出问题,组成12个调研课题组,研究推动各类问题解决的具体措施和长远制度,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

  “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后,我们对部分转交职能部门的业务外信访件进行重点跟踪督办,目的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效督促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及时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实实在在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