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生死救援8小时

  7月23日8时,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商登高速尉氏县烧酒湖村高架桥上,水位持续上涨,情况危急。

  受上游泄洪影响,河南省尉氏县境内贾鲁河难以承载,河水迅速将沿河的庄头镇、邢庄乡部分低洼村庄淹没,烧酒湖村周围变成了一片汪洋,群众聚集到村南面的高架桥上,被风吹雨淋了两天一夜,急需救援。

  接到任务的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做出反应,拟定从商登高速救援的方案。但因异地作战,现场情况不明、路况不熟悉、接洽安置协调等诸多问题摆在他们面前。派谁领队去救援?如何更好更快开展救援呢?

  我了解到情况后,找山东消防总队领导主动请缨:“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曾从事消防救援抢险11年,我是当地人熟悉路况,在单位经常开展群众工作,请让我上!”

  8点30分,我和山东消防总队40名队员一起出发了。高速公路低洼处被洪水淹没,已经全线封闭。在路上,我给单位领导汇报情况,请求协调上高速和派车接送群众等事宜。

  “车辆交通、饮食安置由单位负责,你一定要帮助山东消防总队完成救援任务,把群众安全救出,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焦世峰在电话中嘱咐我。

  我们从安罗高速尉氏入口上了高速,往事发地驶去。在距离烧酒湖高架桥两公里一个低洼处,路面积水深达70至80公分,中巴车无法通过。

  看着远处高架桥上人头攒动,同志们内心十分焦急。来不及多想,我们下车涉水前行,洪水湍急,单人无法站稳,我们就手挽手强行通过。

  救援车开到桥下,发现广告牌遮挡了视线,无法看到桥上被困的群众。消防队员架起拉梯,准备把广告牌破拆出一个人能通过的口子,让群众通过拉梯下到运输车里。

  但是被困群众滞留桥上太久,又冷又饿,体力严重透支,站立都很困难,根本没有力气抓拉梯。

  商量后,我们决定组建人力升降电梯:先派两人上到桥上,给群众腰上系上保险绳,顺着梯子慢慢往下,下面的人接住,再往运输车里送。

  最难的是运送两位坐轮椅的群众,其中一名是92岁的老人。消防队员将老人和轮椅固定在一起,用3根保险绳直接吊着顺到车顶,下面的队员小心接住老人抱进车里。

  一个,两个……下午3点多,198多名群众被安全解救到高速公路上,消防队员们赶紧把带过来的面包和水分发给大家。

  “俺的两头牛还在家里,人走了,牛不得饿死!俺不走!”剩下的两名群众因为家里有牲口不愿离开。几个消防员怎么劝说都不起作用。

  “情况紧急,洪水涨势迅猛,再拖延怕都出不去!”我拉住村支书刘水柱说道。

  “人命重要还是牛羊重要?快走吧!”刘水柱和其他村民一起帮忙劝说,两个村民才下了高架桥。

  时间一分一秒地滑过。由于道路积水严重,安排救援的五辆大巴车行进缓慢,出发两个小时还没有赶到现场。

  人群开始骚动不安。“请大家安静,救援车辆需要在高速上逆行,相关部门正在协调,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把大家安全送出去!”我赶紧安抚大家。

  下午4点30分,大巴车终于到达。我们成功把200名群众全部安全送到邢庄乡蜜蜂赵小学安置点。

  8小时的爱心接力,在山东消防总队、尉氏县纪委监委、商登高速公路管理处等等多方通力合作下,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