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暴雨中的临时指挥部

  “南门,南门……信号……好……”秘书长的一个断断续续的电话打了进来,我小跑至机关南门等待指令,开启了三天三夜临时指挥部工作。

  7月20日,《关于开展防汛监督检查的通知》紧急印发后,倾盆大雨就开始不停歇地浇灌着郑州。

  “第五监督检查室已赶到花园口镇凌庄村,检查防洪排涝情况”“第十监督检查室已赶到水利局水旱灾防御指挥中心,检查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一条条工作信息陆续传回。

  暴雨越下越大、越下越急,短短时间内,从外出监督检查人员被困,到机关院区断电断水,再到通讯完全中断,情况急转直下。7月20日晚,我们数百人被院区外的积水围困住了,最深处积水达1.5米。

  汛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机关院区内外迅速开展自救和求救。

  通信讯号越来越弱,我们就拿着手机在院子里到处找信号,先到南门后到北门,再淌水到不远处的地铁口,拨通电话就报告院内情况,收悉外部支援物资调配情况,接着就传达指令、安排落实。“抽水保地下车库”“接收铲车”“调用铲车接收物资”“调用铲车转运物资”“接收油罐车”“对接供电救援”“做饭保障被困干部群众饮食”“查看积水情况”“统计被困人数”……一道道指令被一个个落实。找不到人,就光脚淌水跑着找,一支“传令兵”小分队不自觉地建成了,确保了内外关键信息的通畅。

  机关饮食跟不上,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每人分一个鸡蛋,让接纳的避险群众先吃,救灾一线的先吃,看护队员先吃。通过征用附近家属院厨房吃“百家饭”,帮助被困人员从“吃不上”到“吃得上”再到“吃热饭”。随着灾情好转,我们又组织转运50余名干部群众到安全地带。

  救灾重建人手不够,我们协调机关青工委成立“青年干部突击队”,倡议机关100余名青年干部赶赴附近受灾小区援助受困群众、送发救援物资,参加道路恢复清理、灾后消杀等志愿活动

  临时指挥部虽然仅仅存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却发挥了重要作用,也遇到、看到了很多感人的瞬间。机关综合事务管理室李定清主任、杨广东、贺高潮同志,两天两夜顾不上吃饭,冒雨抢修设备、淌水运送物资,双脚泡肿发炎;机关电教中心消防部队退伍军人徐培栋,在排水设备和技术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投入救灾一线,设计排水路线、抢接排水管道……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次“7.20”特大暴雨的洗礼,再一次验证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人。现在,我们的监督检查组又一刻不停歇奔赴到一线,去查看重点部位隐患、城市城镇生活秩序恢复、灾后重建、生产自救、救济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等情况。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