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践悟 | 考核指挥棒激活内生动力

  本期嘉宾

  汪德满 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玉波 山东省枣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李向前 河南省濮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如何保障巡察整改效果、整改成果如何运用、整改效果谁说了算?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整改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整改成效评价上建机制,严防出现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敷衍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情形,保障整改成效,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效用。

  厘清职责、明确任务、健全举措,杜绝虚假整改

  记者:为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探索建立整改促进、评估机制,对此如何理解?

  王玉波:建立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是进一步厘清职责、明确任务、健全举措的现实必要,有助于破解巡察整改中的形式主义、虚假整改以及新官不理旧账、一刀切整改等问题。巡察整改就是要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最终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根本目标。所以,建立整改促进、评估机制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抓实巡察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放到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检验。

  李向前:目前个别地方巡察整改工作仍存在走过场、落实满足于完成指定动作、效果与人民群众期盼有差距等问题。探索建立整改促进、评估机制,是破解整改难题和检验整改成效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改革发展各环节的贯通治理提升。巡察整改又是一项艰巨任务、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因此,要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不断提升整改规范化水平。

  汪德满:整改责任如何划分、整改结果如何认定、整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怎样区分和追究等,要有一套标准、一套机制。这就要求在推动整改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整改成效评价上建机制。首先要树牢政治意识,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其次要以制度形式划定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并明确责任追究的情形。再次要加强成果运用的协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与各职能部门形成协同推进整改的局面。最后,成果运用要上下联动,上级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通报下级作为工作参考。下级巡察发现的问题,需要在更高层面上统筹解决的,要及时上报,以便有利于一体化推进整改。

  凝聚整改合力,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各环节有机贯通

  记者:建立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本地有哪些积极探索?

  李向前:我们除了做好上级的规定动作外,也有一些创新,有的已经固化为制度,有的正在实践中。比如,我们将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向党政分管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双通报”,市级党政分管领导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双会议”,并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双签字”,切实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又比如,创新巡察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共同参与,组成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组,围绕反馈问题、线索移交、建章立制、责任落实、一体整改、群众评价等方面进行定性评估。此外,出台一体整改办法,在督促被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全面整改的同时,要求相对应的县(区)直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形成市县巡察一体整改机制。

  王玉波:我们积极探索广泛凝聚整改合力的各种路径,力求巡察成果运用成效最大化。巡察后,将反馈意见向市分管负责同志、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主管单位、职能部门以及提级巡察单位所在区(市)党委一并通报,实现巡察成果共享。此外,我们形成“市委、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四方齐抓整改的责任体系,做实整改监督。对于整改质量保障问题,市委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纳入市委常委廉政谈话重要参考,纳入年度考核评分事项,纳入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约束指标,确保不担责就问责,通过有力的考核指挥棒激活整改动力。

  汪德满:首先是及时跟踪问效。我们通过构建巡察报告报账、巡察反馈交账、巡察移交转账、巡察督办查账、巡察整改销账的完整链条,促进巡察反馈、移交、整改各环节工作无缝衔接。纪巡联合审核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台账、支撑资料,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退回重报。建立压茬推进、滚动汇报机制,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每轮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督促整改到位。其次是整改评估验效。分轮次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实地检查,并在实践基础上,将整改评估内容进行细化、评估指标进行量化,着力破解巡察整改不知道改什么、怎么改、达到什么样效果等难题。再次是专项行动固效。在实现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对本届市委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系统排查、持续跟踪、集中攻坚,确保问题清零,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巩固整改成效。最后是镜鉴行动示效。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指导县区结合巡察推动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镜鉴”警示教育现场会,增强巡察警醒教育效果。

  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巡察成果最大限度转化

  记者:充分发挥整改促进、评估机制优势,实现解难题、促改革、促发展,对此,有哪些谋划?

  汪德满: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总结提炼实践经验,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巡察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治理效能。首先,在推动系统治理方面发力。通过整改评估,对整改中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对是否需要开展专项治理作出精准研判,靶向纠治巡察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以点带面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其次,在推动为民服务方面发力。在巡察基层党组织时,注重边巡边改、立巡立查,尽可能在巡察期间督促整改、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最后,在推动综合监督方面发力。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通过巡察整改撬动其他监督,促进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王玉波:要进一步优化党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机构统筹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被巡察党组织具体落实的整改促进机制。一方面鼓励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成效自评,主动查纠,减少问题存量;另一方面用好用足评估结果,对好的经验及时总结推广,整改不力的依规依纪问责,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通过激励和约束同时发力,既织密巡察整改的监督网,从外部增强巡察整改的监督压力,又让被巡察单位从自身真正重视整改、主动抓整改,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转变,共同建立起巡察整改的完整闭环体系。

  李向前:评估结果得不到有效利用,整改工作就会流于形式,成为空谈。因此,必须强化评用结合,建立由通报、约谈、发函提醒、限期整改、“回头看”、问责以及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等构成的评估结果运用机制,切实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比如要建立评估结果通报反馈机制、建立共性问题推动解决机制、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督办机制、建立追责问责机制等,确保整改不吹“一阵风”,落实不搞“雨过地皮湿”。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