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超量开采矿产

不久前,安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县涉矿冷水湾码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时,码头工作人员在没有进行矿产资源智慧管理系统刷卡登记的情况下,就直接让某房产项目宕渣出港外运的行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按规定,矿产资源外运需分别在矿产起运地和出港码头填写、递交涉矿项目“五联单”,并通过矿产资源智慧管理系统进行刷卡登记。登记内容涉及涉矿工程项目开采矿种、额定开采量、外运吨位等关键信息。如果外运吨位达到或超过额定开采量,系统将自动发出预警信息,以防出现矿产资源超量开采、超量外运。

  “刚才运出去的宕渣为什么不刷卡?”

  “没事,到时候把‘五联单’信息在系统里补录下就行。”码头工作人员收取“五联单”后异常平静地给出了解释。从工作人员习以为常的态度中,纪检监察组判断这样的不刷卡直接放行,很有可能是一种常态。

  不刷卡怎么准确控制矿产资源的外运量?带着疑问,派驻纪检监察组查阅了该房产项目宕渣外运相关台账资料。资料显示,该项目额定矿产资源开采量为27.80万吨,矿产资源智慧管理系统记录已外运宕渣量为22.92万吨。但当纪检监察组对码头收取的涉矿项目“五联单”进行统计后,发现该项目宕渣实际外运量达36.74万吨,已超出额定开采量8.94万吨。

  “系统不稳定,时常有刷卡不成功的情况。我们只能先放行,事后再在系统里补录,对总量进行扣除。”当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到县资源规划局矿产资源管理科涉矿码头管理办主任张勇,询问矿产资源智慧管理系统使用情况时,张勇给出和码头工作人员同样的说词。张勇称,为了准确掌握矿产资源外运情况,码头管理办还会根据矿产资源出港情况制作日报表和月报表。

  “那这个房产项目矿资外运量‘五联单’和系统数据怎么会差近9万吨?你们是怎么统计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直接向张勇出示了房产项目宕渣外运的统计数据,让其对差额作出说明。

  “这是我们疏忽了……”面对详尽的统计数据,张勇瞬间泄了气。自知无法再找理由搪塞,张勇不得不承认其在该房产项目矿产资源外运管理中,未对刷卡失败外运的矿产资源及时补录系统,也没有按要求制作矿产资源外运日报、月报表,导致矿产资源超量开采、超量外运。最终,张勇因工作失职,被给予撤职处分。

  查处该案后,安吉县纪委监委向县资源规划局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县资源规划局停止该房产项目宕渣外运,并督促开展案后整改。县资源规划局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县32个涉矿项目矿产资源开采及外运情况展开自查,发现4个计量不准项目存在超量开采,共计4.47万吨。针对暴露的问题,县资源规划局重新修订矿产资源外运管理细则,并对矿产资源智慧管理系统进行系统升级。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