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廉政风险点 扎紧权力“铁篱笆” 立体化警示教育为员工“提神醒脑”

“用微信代收公司费用是不是存在挪用、截留的可能?这是不是一个廉政风险点?”日前,县交投集团纪委检查发现,下属某公司工作人员存在个人微信收取交易对象支付款项的行为,针对这一问题隐患,集团纪委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通过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及时堵塞漏洞,避免公款被挪用截留的风险。

  交通工程建设领域行权环节多、资金体量大,极易为权力寻租提供空间。为进一步规范廉洁从业行为,交投集团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共排查出风险点97个,其中重点风险29个。

  发现不是最终目的。“我们针对排查发现的‘三公经费’使用、票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规范了工作流程,细化了自由裁量权,修订完善了规章制度,确保监督和制约更加有效。”集团纪检专职干部彭丽华介绍,针对本轮排查结果,集团明确了每个廉政风险岗位相对应的责任人和分管负责人,对岗位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重点防控,动态监控制度机制落实、权力运行,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风险大排查是交投集团“警示教育月”“六个一”行动之一。为期1个月的教育活动,还包括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廉政专题辅导讲座、分级分层廉政谈话、廉政书画征集,以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这次警示教育月活动是一次囊括了看、听、学、践各环节的立体式警示教育模式。”集团纪委书记徐新良介绍,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过程中,集团梳理多元化教育内容,建立任务清单,为员工“提神醒脑”,筑牢廉洁防线。一个多月来,各下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务实有效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如开发公司在工地打造了清廉长廊,工程公司发放清廉家风倡议书……廉政意识不断融入项目建设、融进员工日常。“警示教育活动有期限,但清廉建设将持之以恒开展。”徐新良表示,集团通过持续深化立体式警示教育,让“人人思廉、全面助廉”的氛围更浓厚。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