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投集团吹好工程建设“监督哨” 工地吹进“清廉风” 项目跑出“加速度”

“以前都是给我们建设工人考核,现在反过来了,真新鲜。”日前,交投集团给数字物流港项目每位建设者都发放了一份“廉洁指数”测评表,要求大家对工程负责人进行打分,建设工人胡正华仔细阅读后,认真评了分。

  “廉洁指数”是指通过个人自评、他人评分和纪检评定,对工程项目中关键环节的相关人员进行打分,全方位评价该人员遵纪守法、制度执行、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作风表现、以公谋私6方面情况。“廉洁指数”采用百分制,分值越高,廉洁度越高。一旦分值有异常,集团纪委将立即跟进。“过去项目建设不是不知道怎么监督,而是有碍于情面不好监督。‘清廉指数’通过细化考核内容,以量化指标督促责任实化,让纪检小组有了监督的底气。”集团纪委书记徐新良介绍。

  工程项目权力资金密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社会关注度高。今年以来,交投集团全面深化清廉工程建设,设计了“知廉”“诺廉”“践廉”“亮廉”“考廉”五项载体,把清廉建设贯穿于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时时吹好“监督哨”,让工地吹进“清廉风”,项目跑出“加速度”。

  除了发放“廉洁指数”测评表,以“反向考核”的方式,将“考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交投集团还坚持抓廉必先“知廉”。去年以来,通过实时排摸项目部岗位廉洁风险点,持续更新项目化管理清单9项,及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10条,与在建项目部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等措施,有效形成全过程监督。

  交投集团在项目一线推进临时党支部建设,联合参建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打造特色廉政文化长廊、开设清廉驿站等形式,让廉政文化融入到工人日常生活。同时,集团还在拓宽监督渠道上下功夫。“我们建立了完整的‘六公开’信息体系,要求施工单位上传‘公开’内容,并在建设现场公布‘六公开’二维码,主动亮明工程信息、公开工程进度。”交投集团开发公司负责人顾军介绍,“六公开”信息包括项目基础信息、资金支付、工程计量、施工质量、验收信息(含隐蔽工程)及在建项目巡查情况,现场“二维码”的“加持”,在拓宽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监督路径的同时,也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更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