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清廉融媒”建设 县融媒体中心全力推动清风廉韵入心入脑

 近日,县融媒体中心组织党员分4批前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通过了解身边一个个案例,观看违法违纪人员的忏悔录,使我进一步绷紧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员方圆表示。

  近年来,县融媒体中心不断探索融媒体语境下的廉洁文化建设,深化打造“清廉融媒”品牌,推动清风廉韵沁润人心。

  在融媒语境下,清廉文化如何走深走实,记者队伍的建设是重要一环。在县融媒体中心,清廉文化因子无处不在。夜校、“清廉小课堂”等或集中或碎片的时间有清廉文化的身影。县融媒体中心对90余名记者及采编人员开展常态廉政教育,定期发布清廉知识、传播政治理论、剖析典型案例,开展党纪专题大讨论。同时,强化制度管理,制定《“清廉媒体”十项承诺》等十余项制度,如明确记者在采访时不得违规收受礼品,素材不得外流、不得抄袭他人作品等要求。

  清风廉韵不仅要在内部蔚然成风,更要讲好“清廉故事”,传播“乡村清音”。县融媒体中心利用好县内融媒体矩阵优势,全方位宣传清廉机关、清廉社区、清廉乡村等“清廉单元”,多媒介打造“寓教于媒”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深入挖掘先贤典故、家风家训、名人故事等资源。在一篇篇报道中,灵峰街道构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亲清管家”清廉品牌,有效激发乡村内生廉动力;鄣吴镇深挖《吴氏家训》中清廉自守等品格内涵,发布了湖州市首个清廉家庭评选标准;天子湖镇成立“廉情工作站”,加速推进清廉村企建设等深入人心,在融媒推动下,清廉之风在乡村盛行。

  媒体不仅是“喉舌”,更是“眼目”。县融媒体中心以《安吉新闻》、《百姓连线》、安吉发布、FM100.1等全媒体栏目为载体,鼓励记者聚焦中心工作,有效提升公众关注度及参与度。2022年以来,已有11篇清廉主题的报道被省级以上媒体录用,其中新华每日电讯刊发《浙江安吉:让乡村振兴底色更“清”》,全面展示清廉乡村建设成效。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