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实战比拼励精兵

“在此次接访中,工作人员独自一人接访不正确。”“接访时,工作人员应当注意为举报人保守秘密,大门敞开、其他人进进出出不规范。”……日前,在安吉县纪委监委举办的技能擂台比武活动现场,由全县四个片区选派的参赛队员正在通过答题进行激烈比拼。

  据悉,此次技能擂台比武活动共分为案件办理实务、接访办案规范化考评、辩论赛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青年说”主题宣讲比赛等4个环节,重点考察纪检监察干部笔录制作、调查报告撰写、信访接访、“走读式”谈话安全规范化以及理论宣讲相关方面业务能力。

  “我们将日常所需的业务能力转化为模拟实战比拼的场景,以此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域实际,在“实战理念”的指引下,通过业务课堂、专岗轮训、模拟比拼等形式,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考促用,为纪检监察干部“强基赋能”,努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学用结合、以学促用,打造“实战练兵”平台,把培训课堂放在“工作现场”,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业务部门安排以干代训、以岗代训、以案代训,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缺乏监督执纪工作经验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0余人次参与锻炼。

  “我认为在这起案件中,由于收受礼品、接受宴请问题私密性强、取证难度大,可以从涉案人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经济联系上找突破口。”在案件评议会上,2022年8月新进入入职干部程帆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正在高频次的模拟比拼、实战练兵中快速成长。

  此外,为了推动实战效果转化,县纪委监委建立领导干部季度采、年轻干部月度报的业绩实机制,对培养对象年度内学习、培训、跟班跟案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形成动态考核、激励先进的导向最大限度激发干部争先进位的持久活力。

  “我们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为干部搭讲台、建平台、摆擂台,有效提升教育培训锻炼的精准性,不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大幅提升。”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目标,分阶段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年、专业能力提升年、综合能力深化年”三个年活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新时代安吉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