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多维发力打造清廉城投

“我们将践行廉洁承诺,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从严从实的作风,切实将凤凰中心广场装饰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平安工程’……”日前,在安吉县城投集团开展的2022年度工程领域开工项目廉政约谈会议上,凤凰中心广场装饰工程的项目负责人郑文彬上台作了表态发言。当天共有14个项目的施工方及供应商参加了本次廉政约谈会议。

  新开工项目廉政约谈,是该县纪委监委和城投集团纪委协力打造“清廉城投”品牌的一个缩影。据悉,县城投集团具有项目多、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较高等特点,为了将“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集团下属各单位,渗透落实到权力运行各环节中,安吉县纪委监委和城投集团纪委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合作,多维发力共同探索国有企业“微权力”治理机制。

  “集团内部依托廉政教育大会、廉洁文化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家庭纪检书记’等多个载体,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集团城建公司纪检小组成员范孝章说。同时,县纪委监委联合集团纪委,通过“内防+外控”的监督方式,严格落实每月两次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集团全员的廉洁从业意识,构筑起廉政风险“防护堤”。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集团清不清廉,工程最关键。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巡察反馈等暴露出的工程招投标、施工管理等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完善、程序不规范以及廉政风险问题,督促城投集团纪委在项目招投标、开工、变更、验收等重要节点,建立全流程闭环管理监督模式严格落实公示制度,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共跟进项目23个,发现并整改问题37个。

  值得一提的是,城投集团纪委立足集团实际,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到哪里、清廉之风吹到哪里行动。在原交通设计院项目现场,外部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而建筑内部涵盖廉洁标识内容、清廉板报等内容的“清廉阵地”也在同步推进中。集团下属城建公司纪检组长徐清表示,在项目现场设立廉洁文化景观,推进廉洁文化进公司、进项目、进班组,让员工无时无刻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浸润,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注入强大“廉”动力。

  “清廉国企是清廉安吉建设的重要单元。”安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紧盯清廉国企建设关键要素,着力抓好制度固廉、数智赋廉、文化育廉和惩腐强廉,使清廉建设真正融入国企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