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札记丨免费体检守护群众安康

“往年体检都是村里硬拉着我来,但今年我早就盼着体检医疗队到我们村服务了。”日前,当我们来到鄣吴镇鄣吴村全民体检服务点时,不少等待体检的村民和我们攀谈起来,言语里对免费体检充满了期待。

一项持续开展多年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项目,为何让群众态度出现如此大的转变?此前,我们在县卫健局开展日常监督时发现,每年省市下达的全民免费体检任务都要到年底才能勉强完成,且不少村社参与体检的人数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在后续走访中,不少群众向我们道出了免费体检遇冷的原因,有人认为体检项目设置太少,真正的大病很难检查出来,有人说体检报告没人帮忙解读,自己根本看不懂,也因此有人甚至连体检报告都懒得去拿。

“我们也想增加些体检项目,但是现在的补助费用根本就不够。”面对我们的监督问询,县卫健局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早在2005年安吉县就推行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县财政以60周岁以下村民每两年30元、60周岁以上村民每年50元的标准进行体检补助,但时间过去近二十年,补助标准却一直没有提高,导致体检项目多年未进行大的调整。

“既然花了财政资金,就一定要把钱花得物有所值,绝不能让好政策白白浪费。”我们决定从问题入手,将优化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作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县卫健局落实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对策,切实提升群众体检的参与度、获得感。

在监督推动下,县卫健局将优化体检项目作为首改内容,多次召开医保、财政等部门联席会议,研究修订滞后的体检工作方案,于2022年5月制定下发了县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方案,明确体检方式、医生抽调、报告解读等工作流程,并将体检补助标准统一提升至每年每人90元。同时,建立“1+X+N”体检项目选择机制,即在基本检查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各医共体、乡镇街道根据辖区内不同年龄层次群众健康状况及群众实际体检需求分别增加X项、N项个性化体检项目,全力提升体检标准、扩充体检项目。

此外,我们依托“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组建专项监督组,对各医共体、基层卫生院体检服务中可能存在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医务人员生冷硬顶推、违规收取体检费用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月通报机制,推动解决体检服务点设置不合理、群众体检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20余项,助力体检服务再升级。

“幸亏参加了今年的体检,为我赢得了治疗时间。”当我们在梅溪镇开展专项监督回访时,刚完成手术的管大爷向我们展示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单,正是得益于新增加的血液筛查项目,管大爷的病得以及时发现。

据统计,自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升级工作启动以来,全县累计参与体检人数达11万余人,跟踪开展体检报告解读、结果随访9.9万余次。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