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手记】"老赖"不再赖

“我们原来的村书记就是个老赖,拖着租金不付!”2022年4月,我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有群众反映山川村原党总支书记沈某屡次拖欠村集体厂房租金的问题。

  曾经带头创建县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村书记怎么成了老赖?带着震惊和疑惑,我与乡纪委监察办同事赶到了山川村展开调查。

  翻阅相关资料后,我们发现2003年6月沈某以个人名义与山川村签订了承租村集体厂房用于开办印刷厂的合同,租期为2年,年租金为2万元/年。合同到期后,沈某在未续签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厂房至2017年年底。在对沈某租金缴纳情况梳理后我们发现沈某曾于2013年12月、2016年7月补2012年至2015年度的租金,而2016年至2017年度的租金一直未纳。

  “前两次的补还是因为乡里找他谈话,同意当我们找到村两委干部询问时,村干部表示沈某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就以各种理由拖欠厂房租金。2017年村(社)换届选举后沈某不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此后更是对乡村两级的催款置若罔闻。仅2017年,山川村就向沈某发了3封催缴函,但一直没有得到沈某任何回应。

  “这个厂房有一些质量问题……”当我们找到沈某时,一张口沈某就为自己拖欠租金找起了理由。

  “老沈,你是个老书记,要是别人租这厂房你收不收租金”对于老沈的托词我并未过多与他争辩,引导他从一名村书记的身份审视拖欠租金的行为。

  “我在村里上了十多年班,总觉得拖一下租金,村里也不好意思向我开口要。”几番交谈后,沈某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承认自己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心里想着村干部不会张口向书记要租金,便从2012年开始就以厂房质量有问题为由屡屡拖欠村集体租金,而2017年卸任书记后,更是觉得村里拿他没办法,对村里的催款也就置若罔闻了。

  与沈某谈话后的第二天,村干部就打来了电话,告诉我沈某一大早赶到村里补2016年2017年度的租金欠款4万元。

  2022年12月,沈某因违反廉洁纪律问题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当我们将处分决定送达村里时,村民们对我们帮助村集体催缴租金,维护村集体利益的行为一个个地竖起了大拇指。

  村集体资产事关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以有力的监督护航村集体资产。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