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责常态化述评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在平时的干部管理上存在老好人思想,主动批评、主动教育的不多……”日前,在安吉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会议室内,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贤林利用领导班子会议前20分钟对自己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汇报。

  “该同志在抓干部管理方面可以更紧一些,局内正风肃纪的举措可以更硬实些……”在叶贤林汇报后,党组成员陈卫利对其进行点评,随后,全体班子成员对叶贤林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将“履责述评”纳入各单位每次党委(党组)会议规定议题,以小切口、常态化的方式提高述责频率,是安吉县纪委监委针对长期以来主体责任重部署轻落实、年底扎堆述责不聚焦、平时履责无人问津等问题所提出的创新举措。

  “往年,其他班子成员述责,均在年底、以书面述责的形式开展,述责人不痛不痒,参与者走马观花的问题个别存在。现在由一年一述变为‘常述勤述’,大家轮流‘亮亮相’‘挑挑刺’,从而达到人人‘醒醒神’‘排排毒’的目的。”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履责述评主题偏离、内容发散,该县纪委监委分类梳理不同对象述责清单,其中“一把手”需着重汇报加强研究部署与督促落实、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选人用人管理、抓好下级“一把手”等四方面内容,班子其他成员则围绕履行“一岗双责”、开展相互监督、严格廉洁自律等三方面内容进行述责。同时,在汇报人结束后,每次明确至少1名班子成员作重点点评,参会人员对述责对象进行民主测评,实现述责同志受鞭策、其他同志受教育的良好效果。

  抓好结果运用,做到真评真用,才不会让常态化述评变成纸上谈兵。据了解,安吉县在推进常态化述评工作时,强化述评闭环管理,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例,局党委委员张继华述职时,在说自身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还针对问题提出了整改计划、落实整改的6项具体措施。同时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将该局开展“履责述评”工作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之中,目前已提出问题2个,意见3条。

  “常态化开展履职述评,定期进行‘体检’和‘会诊’,让我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推动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张继华表示。据悉,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开展履责述评52次,参与述责81人,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对民主测评结果差、问题整改不力的3名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推动问题整改30余个。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