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切莫"顺道"游

“听说我们村党员外出考察时,还顺道去了滕王阁”不久前,安吉县孝丰镇纪委在横柏村监督走访时,听到有村民议论村里党员活动外出考察期间有顺道游玩周边景点的情况。

  “考察期间还能去景点?”村民的议论引起了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邵云峰的注意。带着疑问,镇纪委当即决定对村民议论的情况展开调查。

  翻阅相关资料后,镇纪委发现2019年6月,横柏村确实曾向镇党委递交了前往江西井冈山、南昌两地学习考察的申请,但从相关支付凭证中却很难找到与滕王阁景区相关的费用。

      “我们旅行社肯定是按照合同执行的,不会随意增减项目的。”“那都是2019年的事了,时间那么久哪里还记得清。”当镇纪委找到当时承接考察任务的旅行社以及部分考察名单中的党员进行询问时,旅行社表示带队导游已离职,对具体行程的执行情况旅行社并不掌握,而不少被问询的党员回答显得更是支支吾吾,大多以时间长、记不清为由,对考察事项的具体细节不愿多讲。

      “这么多人集体失忆,这显然说不过去!”面对“集体失忆”的党员,调查组决定调取旅游大巴的行车轨迹,以期从行车轨迹中找到线索。

  “考察最后一天,确实有推荐去滕王阁。”当调查组再次赶到旅行社,要求提供旅游大巴车牌信息,通过车辆GPS定位查找车辆行动轨迹时,自知无法隐瞒的旅行社负责人不得不如实向镇纪委交代了考察期间游览滕王阁景区的事实,并提供了相关的购票经费明细。

  在证据面前,横柏村的党员也一个个恢复记忆

  原来,2019年6月27日至6月30日,横柏村组织了34名党员前往井冈山、南昌两地进行考察学习。按原定计划6月30日上午在考察完新四军军部旧址后,横柏村考察团将返程回安吉。

  “当时导游介绍返程的时候要经过滕王阁景区,我想时间还早就同意顺道去看看了。返程途中,当带队导游向大家作滕王阁景区的推介后,孝丰镇横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某某考虑到难得组织党员出门考察,就欣然同意再顺道增加一个景区参观点。期间,部分党员下车赴景点游玩,部分党员留在车上休息。

  2022年9月,因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朱某某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考察人员全额退缴了景点门票。

  该案件查处后,安吉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紧盯关键节点,在全县各村(社区)开展了公务考察情况“拉网式”排查,共发现问题线索7件。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