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手记】一线监督照亮群众回家路

安吉县章村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周群毅

  “周书记,村里的路灯终于亮起来了,以后天再黑,也都能出来遛弯了…… 近日,安吉县章村镇茅山村山岗村民小组的老党员叶老伯来到我的办公室,欣喜地和我说着村里的变化。

  事情还得从一次廉情走访说起。今年3月,按照镇纪委监察办的廉情走访计划,我们来到茅山村开展了走村入户工作。“村里没有安装路灯,晚上走路太不安全了。”“前些天,张大爷晚上在公路旁散步,因为没有路灯,被三轮车撞骨折了。”……走访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我们“吐槽”起来。

  记录下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我陷入了沉思。在走访中,我了解到作为安吉县最偏远的村庄之一,茅山村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村内的主干道一直未安装路灯。面对村民晚上出行困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尽早为村里安装路灯已迫在眉睫。为此,在深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我们向村两委班子提出了该问题。

  “不是我们不想装路灯,而是村点多面广费用才迟迟没有落实。”村书记王永富道出了实情。

  在找到问题症结后,我们镇纪委监察办第一时间督办,要求村两委重新商议安装路灯事宜,并将存在的困难向镇党委反馈同时,我们还督促镇社发办、镇农办等业务条线实地走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茅山村路灯亮化项目规划及建设方案,并积极争取相关“民生实事”资金

  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装路灯项目顺利完成了申报和审批工作。一共安装140路灯,覆盖道路7公里,总费用约34万元,上级补助20万元!”王永富不禁喜笑颜开。

  为确保安装路灯项目程序合规,资金使用安全有效,我们镇纪委监察办联合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村民代表等成立了项目监督小组,对该项目招投标、现场施工、资金使用和工程验收等环节开展全过程的跟进监督。其中,共发现材料与招标文书不符、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4个,并及时提出意见进行整改。国庆前夕,140盏路灯在茅山村亮起来了,不仅照亮了村民的出行道路,照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村民的期盼,便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在这样的日常监督中,我深深地感悟到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来到群众当中,发挥基层一线联系群众和一线监督的优势,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