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跟进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这笔钱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100万贴息贷款的到账让安吉县灵峰街道君德毓秀民宿负责人长舒了一口气。 此前,灵峰街道纪工委在监督走访时了解到,君德毓秀民宿按政策提交的贴息贷款迟迟办不下来,造成民宿经营出现了资金困难。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助力下,街道经发办对照扶持民宿发展有关政策,及时审核材料,仅用5个工作日帮助该民宿落实了100万元银行贴息贷款。

图片1.png

  安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全面跟进企业在政策享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保障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落实。图为安吉县灵峰街道纪工委干部一线查访民宿,深入了解企业主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改善营商环境的诉求。安吉县纪委监委 陈丽莎 摄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县委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好政策好措施的落实需要我们纪委监委跟进监督。”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安吉县围绕项目审批、政策兑现、助企解困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制定实施了多项政策措施,为了确保惠企助企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不走形变样,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企业和群众在政策享受中遇到的“中梗阻”问题,制定营商环境监督任务清单24条,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严查干部服务企业效率低下、作风漂浮、乱设门槛等不作为、慢作为行为。

  “减免房租的政策有没有享受到,具体减免金额是多少?”连日来,该县开发区纪工委根据年度监督任务清单纾企解困监督任务,对开发区所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执行开展了监督检查。通过监督发现,开发区相关职能科室存在对租金减免政策宣传不到位、个别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减免政策了解不充分等问题,在开发区纪工委的监督推动下,开发区党工委及时启动了国有房屋出租情况起底梳理,并限期落实减免政策。目前,开发区80余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已足额享受租金减免,累计减免资金620余万元。

  政商亲则两利,清则双安。为打造“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营商环境,安吉县纪委监委围绕“亲”和“清”制定政企“亲清”交往正负面“双十”清单,主动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亮出承诺、划出底线。同时,联合县工商联、发改局等多个部门,在99家民营企业设立“投资环境监测点”,通过搭建智慧监测系统、上线营商环境监测APP等措施,着力畅通企业关于人才政策落实、基础设施配套以及干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的投诉举报。

  “我们以强监督、严问责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证。”据安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及时亮剑,先后查处了原县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剑斌串标案、原县产投集团两山旅游服务(集散)中心总经理俞红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并谋取相关利益等6起损害营商环境案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