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用权 监督扩面

“这个石板的花纹不对,我记得样品不是这样的,当时还拍了照片,你们看。”在古树公园施工现场,章村镇郎村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和阳光监督委成员正在对比样品。经和施工方确认,正在铺设的石板确实不是当初定好的样品,因为样品最近缺货,施工方为了赶工期就擅自更换了相近的石板。经过测量,更换的石板厚度少了一公分。他们及时向村监会反映后,施工方被要求加班加点更换石板,完成整改。

  这是章村镇郎村村创新推出的“5+7+X”监督新模式,形成5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7名村级阳光监督委员会成员+每个村民小组1名阳光监督员的监督架构,重点对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进行监督。

  “游主任,我跟你说个事,他们施工方的水泥用量有些不足,这样质量不保障,你赶紧来看看。”游叶蕾作为郎村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经常会收到这样的“秘密电话”。近两年郎村村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美丽宜居村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创建为契机,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小小的工程特别多,村两委班子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力量不足,郎村村阳光监督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群众监督的一股力量,阳光监督委员会的成员一有空便赴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和质量,查看材料是否符合标准,有没有按照图纸施工,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提出,并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作为章村镇清廉乡村示范点,郎村村进一步扩大监督面,让监督延伸到村民小组。郎村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年初,村两委和村监会从各小组有威望、能干事的党员骨干、乡贤能人中聘请了13名阳光监督员,并在郎村村文化礼堂设立阳光监督委员会,村里、组里的大小事务都有了监督的渠道。

  近几年来,村里因为创建工作征用了不少土地,村民小组的财务监管也变得更为复杂。

  自今年聘请村民小组阳光监督员以来,小组里的大事小事他们会管一管,开会时要参与,决策事项时要监督,特别是有钱进账的小组长,他们总会唠叨个几句:小组的账可得算仔细了,要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5+7+X’的监督模式扩大了监督面,让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得到了提高,同时也促进了村级规范用权和廉洁用权。接下来我们也会在郎村村阳光监督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并推广到全镇各个行政村,把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章村镇纪委书记周群毅说。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