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心铁纪护好"绿水青山"——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安吉县纪委监委

2022年9月8日,对浙江省安吉县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该县纪委监委捧回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奖牌。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这块金灿灿、沉甸甸的奖牌凝聚着安吉县纪委监委的每一分努力、每一滴汗水。无论是在正风反腐的路途中,还是监督检查的现场里,他们始终以一种“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奉献精神时刻坚守,全力打造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媲美的政治生态,让安吉这片浙北大地处处盈满清风正气。

  笃行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推动政治监督落地见效 

      “这里的水清,是个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在安吉县递铺街道午庄河畔,每天傍晚时分都会聚集不少戏水的周边村民。

  而此前,午庄河却是出了名的臭水沟,因为周边住宅区污水直排、工业区污水管网破损老化等原因,河道污染非常严重,群众更是隔三差五地投诉举报。在生态环保领域专项监督中,安吉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迅速启动对午庄河黑臭水的环境整治工作,并剑指污染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对7名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污水管网破损冒溢处理不得当的干部进行追责,督促3家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

  一个污染问题,7名干部被问责、3家单位作书面检查,这是安吉县纪委监委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政治监督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安吉县纪委监委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安吉“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指示新期望,突出对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深化拓展新时代乡村治理“余村经验”、白茶扶贫等重大事项开展监督,逐一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以销号式推进、闭环式管理的方式,不断推动监督内容精细化、监督措施多样化、监督成效最大化。

图片1.jpg

图为安吉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当地群众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殷兴华 摄

      聚焦绿色发展,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俞兆松带着同事们针对竹林碳汇推进缓慢问题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135份,调阅有关文件、会议记录等资料900余份,开展个别谈话110人次,梳理竹林碳汇问题清单3类11个,推动完成全县11个乡镇23个行政村竹林资源情况排摸;围绕白茶扶贫,“清风护苗”专项监督组与受捐地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协同监督机制,开设监督举报平台、打通远程监督通道,对白茶育苗、技术帮扶、产销指导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抗击疫情到护航经济,回溯每一次大战大考的历程,政治监督始终有力有效,让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坚决破除,确保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坚守人民立场,高压反腐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多亏你们的监督,今年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售粮卡卖出了小麦,光补贴收入就多了1.5万元。”见到回访监督的安吉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组成员徐军时,正在田间劳作的天子湖镇种粮大户蔡四清就满脸笑意地迎了上来。

  而几个月前,蔡四清对专项监督组还是避之不及。今年2月,安吉县纪委监委对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中心粮库检验员徐某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在取证阶段,徐军和同事们却意外地吃了蔡四清的闭门羹,他和其他种粮户不仅不配合调查工作,而且还联名向县纪委监委递交了求情信,请求从轻处理徐某。种粮户的不配合一度让案件查办出现了停滞。

  “明明是侵害了他们的利益,为什么都不愿意站出来指证?”为了找到问题症结,专项监督组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工作,几乎每天到蔡四清家“报到”,一遍又一遍地说明案件查办的意义,最终了解到蔡四清的顾虑。原来,粮食收储公司没有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对呕吐毒素超标小麦一律不予以收储。缺乏销售渠道的种粮户,只能将售粮卡和自产小麦交由徐某“处理”。

  “一定要让群众在案件查办中提升获得感!”针对案件查处暴露的问题,安吉县纪委监委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相关政策,赶在小麦成熟开镰前,制定了超标粮收购管理细则,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打消种粮户“卖不出粮”的担忧。

  日夜的奔波,终于换来了蔡四清态度的转变,让案件查办回到了正常轨道,并顺藤摸瓜,先后处置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17件,立案12件13人,留置3人,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涉案款90余万元。

图片2.jpg

图为中秋节前夕,安吉县纪委监委正风肃纪监督组走访超市,了解月饼礼盒销售情况。李森森 摄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发力点。近年来,安吉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勇气开展数十项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数据显示,五年来,安吉县纪委监委累计立案9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9人,移送检察机关37人,处理行贿人员85人,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70余份,推动600余个问题圆满解决。

  坚持清廉为基,齐头并进绘就全域清廉画卷

640.jpeg

图为递铺街道康山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在月度例会上交流探讨村内工程事宜。殷兴华 摄


      “黄伟昌300㎡,村级承担17100元;戴阿忠105.3㎡,村级承担6000元……”日前,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村务清”平台新增了一条白寺里自然村10户村民入户道路浇筑情况公示,浇筑面积、补助金额等信息被公示得一清二楚。这样的公示让村民看得明白,更赢得了村民的掌声。

  从原来的遮遮掩掩到现在的主动公示,这样的变化正是得益于安吉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进的清廉建设行动。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项目多了、村里富了,但群众与村社干部的矛盾却日益突出,基层信访量逐年递增,“美丽乡村建起来、村社干部倒下去”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如何构建有效的基层治理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成了摆在县纪委监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从最复杂的问题入手,将清廉乡村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破题之举。”在安吉县纪委常委周创华的案头,6本满是字迹、快被翻烂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周创华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同事们围绕村级“三资管理等16项村级公共权力事项和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等7项便民服务事项的梳理资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总纲,《清廉正村八条要求》终于应运而生。《要求》紧扣基层最关心的“人怎么管”“事怎么定”“钱怎么花”等重点难点问题,对村级政治建设、村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三务”公开、村级监督、队伍管理、乡风文明等八个方面内容作出具体规范,让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真正贯通成为可能。据统计,自清廉乡村建设以来,全县检举控告件、重复信访件实现四年四连降,年均下降30%以上。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清廉乡村建设破局后,安吉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切实把握推进清廉建设的全局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机关、村社、学校、医院、国企、民企等八大清廉单元齐头并进,由“量变”引发“质变”,清廉安吉建设基石正不断夯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涵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安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荣誉在肩,我们更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全力推动打造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