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较真"的监督

安吉县开发区纪工委书记 李成锋

  “李书记,谢谢你们,让我享受到了好政策,一次就减免了3个月共2万元的租金。”近日,当我回访阳光工业园区中联大药房时,药房负责人王丽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本减负、渡过难关,安吉县制定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做好疫情期间全县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的通知》。为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开发区纪工委迅速成立了督查组,对辖区内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

  在专项监督中,我带队来到辖区内阳光工业园区等地,就该政策落实是否全覆盖、宣传是否到位等逐一实地入户核实。当来到中联大药房检查时,负责人王丽听到我们的询问后一脸茫然。在交谈过程中,王丽告诉我们,该药房因存在承租后转租的情况,并不知道租金减免政策。

  看着发现的问题,我心里冒出了很多疑惑,立马与开发区经发局进行了核实。

  “这是租金减免的统计表,我们都登记得清清楚楚。”经发局老刘拿出一叠厚厚的台账资料,拍着胸脯向我保证。

  出租房产地址、承租户名称、租户类型减免金额……我接过统计表,仔细地翻阅起来。对照减免租金申请书、房租合同等申报材料,直觉告诉我,台账登记错误的概率并不高。

  “国有房屋承租户你们是如何统计的?”

  “开发区国有房屋承租户数量太多了,我们都是按照房租合同登记的信息来统计确定的。”

  “对于转租户,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听完我的追问,老刘大倒苦水,表示这次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干部们还要参与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实在没有过多精力细问是否有转租的情况。

  “老刘啊,那怎么行!我们检查组已经在实地发现了转租户不知道租金减免政策的情况。”对于经发局老刘的回答和做法,我严肃地说道,“文件明确要求要将减免租金全部落实到实际经营承租方,我们必须要做到宣传到位、严格把关”。

  在督查组的督促下,经发局等相关职能科室立即对中联大药房相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原来,受疫情影响,向开发区租赁十间店铺的鑫旺钢材经营部将其中两间转租给了中联大药房,而转租事宜也并未告知开发区。

  像这样不掌握转租的情况,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在对经发局进行约谈的基础上,我们督查组向开发区党工委提出了建议,要求增加人员力量,对辖区内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符合条件的承租户再次进行全面审核,确保将减租“及时雨”真正播撒到每一个实际经营承租方。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减免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99户,共计减免租金730余万元,其中发现并为转租户顺利减免租金7户。

  监督就是要“较真”。“较真”不是与人过不去,“较真”是一种执着,是一种气节,更是一种坚守。我始终提醒自己,要多一份坚持,多一份耐心,通过“较真”监督,确保助企纾困政策能够送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手里面,真正做到监督保障暖人心。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