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建设破解基层治理顽瘴痼疾

“这批新的摄像头花了21万元,这次是招标的,质量果然好些。”“马上又要实施停车位改造了……”傍晚时分,烈日的余威犹在,但在安吉县昌硕街道云鸿社区秋芦南苑小区内,总能看见一大批小区业主聚集在“明白墙”前,对刚刚晾晒出的“明白账”发表着各自的看法。

  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置明白墙,按照“全面准确、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定期对小区财务收支、重点工程项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等情况予以公开,让小区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的共督共治,秋芦南苑小区的做法在安吉县并个例。

  今年以来,为了深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城市小区延伸拓展,安吉县纪委监委紧盯小区治理“人、财、物”等关键问题,聚焦决策、执行、监督等关键环节,以业事共商、业账共管、业产共营、业务共督为主要路径,着力解决长久以来小区财务制度不规范、资金资产监管漏洞大、民生事务推诿扯皮等顽瘴痼疾。

  “随着清廉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愈发规范,相比之下,城市小区规范化机制却亟待加强。”据安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以村监会为例,率先在全县人口居住率较高、矛盾纠纷较多、业主共有财产较多的秋芦南苑、都市新景、璟和花园等18个小区成立业主监事会,并制定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乡镇(街道)、社区、“家园支部”、业委会、业监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六方责任清单50余项,同步制定小区议事决策、公共收益使用管理、日常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处置流程,压实各方合力。

  明确的责任、清晰的流程、规范化的操作,消除了原本监管中可能出现的盲区。不久前,都市新景小区完成了小区的业委会换届,并在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小区业主监事会。小区业主监事会成立后,根据权力清单和资金资产处置流程,通过业账共管、业产共营机制,联合小区业委会、社区对近些年来小区的资金资产情况进行逐一核查,成功将原隶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的4间物业用房予以收回,并将其中2间进行承租,预计年增收6万元以上。

  在清廉小区的建设过程中居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小区焕然一新的面貌不仅资金资产管理逐步有序规范小区事务管理也迈了新的台阶。对于小区管理中的棘手难事,安吉县纪委监委引进“1+3+N”模式,通过社区牵头,以业委会、业监会、家园支部为基础,引导社会组织、小区商家等多方力量参与,围绕小区的中的痛点、堵点事项成立“业事共商会”,探索多方参与共商机制,协调解决小区重大矛盾。以新街桥社区为例,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辖区内多个小区已解决道路绿化常年无人养护、路灯亮化等问题,成功实施小区零直排微改工程

  “小区作为清廉单元中的最小颗粒,事关每个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在昌硕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全面铺开清廉小区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清廉支部、清廉科室、清廉班组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清廉单元颗粒饱满度,推动清廉安吉建设迭代深化。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