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税协作护航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

“太感谢你们了,目前我们公司享受了近126万元的税款缓缴,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面对安吉县纪税联合督查组的电话回访,安吉巨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道谢。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特种海绵塑料、聚氨酯浆料等专用化学产品的制造业中型企业。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企业可以享受延缓缴纳税款和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但由于对新出台的退税政策不了解,该公司暂未提交申请。该县纪税联合督查组在实地走访时获悉这一情况,随后督促县税务局相关职能科室为企业提供政策解释、申报指导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问题。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决策部署。为了确保该政策在全县企业中直达快享,县纪委监委将退税减税等政策落实推进情况纳入年度政治监督清单,与税务部门成立纪税联合督查组,以力量联动、信息联享、问题联督等协作机制稳步推进税费政策落实落细。

  “最新的税费政策您了解吗?是否已经享受?”安吉县纪税联合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访等途径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和政策快速落地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并同步建立问题销号机制,形成闭环管理。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该县开发区因企业多、退税任务重导致的进度较慢等问题,纪税联合督查组及时向县税务局反馈,督促加派人员力量,并建立“专班、专人、专窗”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此外,对于加强政策宣传等问题,在纪税联合督查组的督促下,县税务局依托大数字化手段,及时匹配适用新政策的企业清单,为适配企业开展“滴灌式”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

  在稳步推进税费政策落地生效的同时,安吉县纪税联合督查组重点聚焦办税服务过程中干部作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发放廉情监督码等形式,坚决查处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以案例剖析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工作人员思想防线,确保政策落实过程中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截至目前,该县纪税联合督查组已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实地走访企业40户次,电话回访57户次,开展廉政教育8场次,发现并完善风险点20余个。

  据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在强有力的监督下,安吉县税务部门抢抓进度、倒排时序,全力助企纾困解难。目前安吉县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14亿元,惠及全县7万余户次市场主体,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给予市场主体“真金白银”的支持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