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人·手记】一笔不该拿的误工补贴

安吉县章村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周群毅

  “周书记,非常感谢,李某某的6000元已经退回到我们村民组的账上了!”日前,安吉县章村镇章村村独山村民小组村民老方来到我的办公室,他说,村民们对信访举报处理结果满意。

  今年3月的一天,老方和几个村民一起来到我的办公室他们气呼呼地向我反映村民组长李某某私吞村民组的钱

  “大伙儿先别急,把具体情况跟我说说。”我赶忙招呼村民们坐下慢慢说。

  “村里民主理财的时候发现,李某某在误工补贴上做了手脚”老方边说边把一叠厚厚的材料递给了我。

  原来,2016年,独山村民小组以村民组的名义承接了土石料运输工程,其中李某某等村民以误工的形式参与了运输工作。但在实际领款时,其他村民都只领取了一笔误工补贴,而李某某却领取了两笔。

  “为何要多领一笔误工补贴?”带着疑问,我们迅速成立了调查组,第一时间对此开展调查有针对性地查阅相关组级财务明细后,调查组发现土石料运输完成后,2017年1月,砂场给独山村民小组支付了20800元。2017年3月和6月,李某某分别领取了误工补贴3450元和6000元,且均未附相关误工清单。同时,在实地走访独山村民小组的过程中,调查组听到了许多村民的抱怨,其中不少人还担心李某某存在中饱私囊、假公济私等行为。在梳理分析相关资料和问题线索基础上我们李某某进行了谈话

  “我确实参与了运输,拿误工补贴有什么问题。谈话刚开始,李某某显得理直气壮。

  “既然参与了运输,却为何在领款时没有任何凭证清单?”我们继续追问

  “这……都这么久了,可能当时漏报了。李某某回忆了片刻后回答道。

  面对谈话,李某某对虚报误工补贴矢口否认。为了查清问题,我又向当时参与工程的其他村民进行核实,证实了李某某虽然参与了运输,但与其他村民运输次数相当,多领的这笔误工补贴确实存在问题。

  “土石料运输是我牵头的,我就应该多拿。”当我将整理的详细证据材料放在李某某面前时,李某某承认了3450元是土石料运输中的实际误工补贴,6000元是虚报的误工补贴。但因为主动牵头、协调土石料运输工作,李某某始终认为这6000元是他应得的。

  “工程是村民组承包的,作为村民组长,做好工程推进工作是职责所在。”为及时扭转他的错误思想,我耐心细致地向他摆事实、讲道理。与此同时,李某某渐渐转变了想法,不仅承认了虚报误工补贴的错误行为,还主动将6000元退回到村民小组的集体账户。

  为了彻底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在我的建议下,调查组将该村民小组自2018年以来的账目开展了清查审计,发现并整改了误工开支较多、资金支付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同时,调查组还督促章村村通过“三务”公开栏、“村务清”平台等晒出组级财务“明白账”,让村民“看得清”,实现事事处处公开透明。

  “以前只是做到村务公开,现在连组务也公开了,把收入、支出公布得一清二楚,我们就放心了。”当我们再次来到章村村回访时,看着村民们灿烂的笑脸,我不仅深感重任在肩,更感受到了鞭策和鼓励。

  组级财务管理是农村“三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每一个农村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加强组级财务管理刻不容缓。我想,作为乡镇纪委要督促各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从公开、规范组级财务入手,实现监督零距离,真正让村民放心,才能实现村庄更团结、更和谐。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