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让"一掌柜六先生"无处遁形

“最近韩某在工作中表现怎么样?”近日,安吉县“一掌柜六先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此前被认定为“甩手掌柜”的县属某国企相关负责人韩某进行回访。

  什么是“一掌柜六先生”专项治理?据悉,为着力解决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为官不为突出问题,去年底安吉县通过建章立制,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甩手掌柜”、浑水摸鱼的“南郭先生”、万事不急的“蜗牛先生”、言行不一的“忽悠先生”、推诿甩锅的“扯皮先生”、回避矛盾的“鸵鸟先生”、粗枝大叶的“马虎先生”等“一掌柜六先生”实施专项治理,着力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履责、实干快干。

  作为牵头单位,安吉县纪委监委一方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究其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一方面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贯通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等多种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在日常案件查办过程中以“查清问题病灶,查清症结根源、查清责任后果”为原则严查案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该国企开展巡察过程中,发现该公司驾驶员袁某存在公车私用问题,进一步核查后发现韩某对该问题失管失察,且对于袁某通过伪造车辆维修记录套取维修费用的事实知情却未予以制止,且仍审批通过并予以报销。后韩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纳入“一掌柜六先生”库管理。

  和韩某一样曾被纳入“一掌柜六先生”库管理的安吉县某领导干部曾某在不久前则拿到了《出库通知书》。原来之前,他因为在处理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件过程中,缺乏大局观念和配合意识,致使信访反映问题无法及时交办处理,被认定为“扯皮先生”,受到县纪委监委通报批评处理,并被纳入“一掌柜六先生”库。

  “这段特殊的在库经历让我终生难忘,让我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会以此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再次发生类似情况”据曾某介绍,在库期间,安吉县纪委监委对其实行“一对一帮扶”机制,从思想认识、工作指导、督促整改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同时落实自我检视、跟踪回访等措施。在该县纪委监委和相关单位的帮助下,曾某一改以往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了“交叉的事情主动办、额外的事情愉快办”的主动作为意识,敢于担当,牵头处置了一批群众矛盾集中的信访件此外,安吉县纪委监委将入库对象相关资料纳入干部廉政档案统一管理,与年度考核、确定先进、提拔任用挂钩,并同步建立与组织部门信息互动、出入库共议等协商机制。

  “‘一掌柜六先生’专项治理实质是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干部管理机制,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具有促进作用。”实施专项治理半年以来,安吉县共累计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一掌柜六先生”6人次,目前已出库3人,在库3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