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数据让监督提速增效

日前,县纪委县监委“清廉安吉”云平台通过数据碰撞功能,发现甲智慧监管应用系统存在多条异常信息,显示“红色预警”,因此第一时间转办至相关纪检监察组调查。经核实,多家机构因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补贴名单存在异样。县纪委监委随即约谈某局多名干部,并要求该局责令机构退回多领取的补贴。

  去年8月,我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统筹启动“清廉安吉”云平台数字驾驶舱建设。这个过程中,县纪委县监委全面排摸各单位拟建、在建、已建应用系统,最终确定19家职能部门的应用系统接入数字驾驶舱,打通数据通道,实现数据的联通和互享。

  “监督模块的嵌入,让潜在问题无处遁形。”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聚焦职能部门公权力运行环节,对指标进行拆解,并梳理、比对了可能存在行权风险的数据指标,以此设置相应监督规则。

  监督推动下,甲智慧监管应用系统建设初就对机构服务监管、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及领取等26个重要行权事项、关键环节进行问题梳理,按行政审验、财政补助、尽责保障等方面嵌入26项监管规则和9条监督规则。正是得益于监督模块嵌入,机构补贴异常情况得以及时被“碰撞”出。

  数据“奔跑”,推动了监督提速增效。据了解,纳入清廉安吉云平台数字驾驶舱的各类应用系统目前已累计设置监督规则150余项,比对各类数据超过9.65万条次,发出预警612条。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