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粮化”整治 让粮田更务“正业”

簌簌微风送细香,眼下,孝丰镇白杨村春风田园的稻田里,稻穗日渐饱满。白杨村党总支书记夏橡栋说,今年年初,村里统一流转了900余亩农田,通过“非粮化”整治后田连片、沟成行,不仅让撂荒地恢复了粮食种植,还给村里增添了新的景观节点,把田园风光融进了乡村休闲旅游。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根本。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利用和后续种植管理,全力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各乡镇(街道)坚持当前整治与长远发展双向协同,将“非粮化”整治优化与耕地保障、农民增收、产业融合、生态赋能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土地开发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让良田回归“粮田”,需要精准施策、系统施治。“我们鼓励各乡镇(街道)在推进‘非粮化’整治优化过程中,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休闲产业发展等相结合,同时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打造机械化、数字化的高标准农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前段时间,递铺街道古城村百亩良田间,翻耕机正来回穿梭作业,抛荒多年的田地上又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种植土。“老百姓都很支持,这里种上水稻后,大家就能吃上自产的优质大米。”古城村党委书记张康钱介绍,目前村里正打造粮食功能区“千亩方”项目,总面积达2798亩,项目完工后,将与周边景区融为一体,形成可观可赏的自然田园风光,成为省级田园综合体的重要配套。

  立足实际,守好耕地。这些年,我县在进一步提高“耕力补贴”“种粮补贴”的同时,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农业双强”“产储加销一体化”等项目,对粮食生产中的重点环节加强补助,粮田亩均效益不断增加。“接下去,我们将积极推广高产高效的优质粮食品种,引导水旱轮作、经粮轮作、套种等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保护耕地红线与保障农民利益两不误、两促进。”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