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粮农丰产又增收

六月初的一天,我们前往中心粮库开展夏粮收购工作监督检查,正巧遇上种粮大户蔡四清,第一次用自己的售粮卡卖出小麦,他难掩喜悦。

今年2月,我们在查办安吉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中心粮库一检验员违纪违法案件时,依法对某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某进行留置。令人意外的是,在徐某被留置不久,蔡四清等30余名种粮大户竟然向县纪委监委递交了一封联名求情信,请求从轻处理徐某。

“没有徐某,我们今年的小麦怎么卖得出去?”谈话中,蔡四清等种粮大户显得异常激动,你一言我一语道出写信原委。近年来,他们种的小麦不时出现呕吐毒素超标的情况,由于粮食收储公司对超标小麦一律不予收储,超标粮最终只能被退回。

“退回一车小麦,光运费就要损失1000多!”蔡四清无奈地表示,为了减少损失,他们只好将小麦交给徐某处理。

所谓的处理,其实是徐某将优质小麦与超标小麦混合降低呕吐毒素指标,待达标后再卖给粮食收储公司。为了将订单粮政策性价外补贴占为己有,徐某还将粮农售粮卡收归自己管理。案件查处发现,仅2021年徐某就以52户种粮户名义交售小麦,违规获取种粮补贴达57万元。

我们决定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对粮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细查,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进一步走访发现,全县百亩以上的种粮户有300多户,粮食收储公司为了图省事,对类似徐某这样的粮农“代言人”违规使用外地粮顶替本地粮置若罔闻,也没有积极解决普通种粮户卖粮难、丰产不增收等问题。

民之大事在农。为了维护好粮农利益,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商务局立即启动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性收购托底作用,确保对粮农所产粮食应收尽收,切实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补贴拿得到的底线。制定超标粮收购管理细则、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

今年5月中旬,在全县4万亩小麦即将成熟开镰之际,县商务局及时发布了小麦收购新办法,对订单农户呕吐毒素超标小麦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同时,县粮食收储公司及时启动储备粮轮换计划,腾空仓容,落实超标粮单仓储存、定向处置管理制度。

“新办法实施后,我们的小麦卖得出去,心里更有底了。”蔡四清将今年自家地里的小麦全部送到了中心粮库。看着售粮卡上的一条条售粮记录,他忍不住算起了这一季的收成:“今年我交了5万多斤小麦,按照每100斤补贴30元算,收入一下子多了1.5万元。”随着小麦开镰、开秤,我们同步启动过程跟踪监督,聚焦粮食收购、储存、销售以及粮食补贴发放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政策执行、粮农服务等各项不规范问题整改44个,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