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白墙黑瓦,碧水悠悠。6月3日,在安吉县灵峰街道小瘾半日村民宿群落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村商“亲清”服务承诺签署会正在举行。据悉,此次签署会是灵峰街道纪工委立足辖区内民宿众多的实际情况,实施开展“亲清管家”清廉创新项目的举措之一,旨在通过签署服务承诺,让村干部和民宿双方厘清责任义务,促进村商关系亲清有度。

  今年以来,像这样的清廉项目在安吉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为了深入实施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年”活动,安吉县纪委监委围绕基层公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在全县推行基层监督创新工作项目化管理,依托具体项目,破解日常监督的难点、痛点,培育监督精品,持续建好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

  “在项目选择上我们采用了基层提、上级点、会商定的形式。”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选择伊始,县纪委监委通过发布网络征集公告等方式,共收集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意见140余条,汇总归类群众点题候选监督清单26项。在群众点题清单的基础上,每个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确定1-2个创新项目,并上报至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信访举报、监督执纪、巡视巡察等发现的面上问题,对乡镇(街道)上报的项目逐一进行“把脉会诊”,为各乡镇(街道)量身定制15个针对性高、实操性强的监督项目。 

      在基层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县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制定项目推进计划,逐项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时序安排,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县纪委监委配套建立片区指导和巡回督导机制,以“委领导领衔+业务科室联系”的双重体系分片包干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推进创新项目,并不定期对各乡镇创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巡回督导。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监督检查4批次,指出问题18个,已落实整改12个,提出建议13条。

  精准的项目选择,“链条式”的项目闭环监管推动了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孝源街道纪工委根据辖区内征迁村多、组级资金量大的现实情况确定组账村管规范化建设项目,建立并运行金蝶村级电子记账系统,全面加强组级资金监管,真正实现零现金支付;昌硕街道纪工委聚焦小区这一基本单元,在璟和花园、秋芦南苑等小区探索实施清廉小区建设,以小区业账共管、业事共商、资产共营等形式,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上墅乡纪委则在原本“民情账本”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廉情账本”,并通过入账、销号、考评三个环节,发挥好村级廉情监督“前哨站”的作用……

  截至目前,安吉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以基层监督创新项目为抓手,不断做实做细基层监督,创新完善相关制度机制20余项,在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上累计发现问题线索8条,“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