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驻纪语"让监督检查有力度也有温度

“建议局党组提高党建意识,提升对‘四责协同’机制的认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管好管严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批评指正。”近日,安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在结束对县发改局的轮驻监督后,除发放党风廉政提醒函反馈问题,还向该局主要负责人发送了一封措辞真诚、建议“走心”的“轮驻纪语”。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的又一创新举措。近年来,针对综合派驻监督力量不足、被监督单位分散、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轮驻监督制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力量深入一家被监督单位驻点1-2周,通过“查、谈、评”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权力运行风险防控、职责职能履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落实。

  针对日常监督、巡察和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安吉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析研判后,以纪律检查建议书、党风廉政提醒函等形式,梳理问题清单,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被监督单位整改到位。对于纪律检查建议书、党风廉政提醒函未涉及的“轻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则以“轮驻纪语”的方式柔性“诊断”不足、附上“方子”,方便被监督单位“对症下药”。

  “纪检监察组不仅向我们反馈了问题,还针对我们单位人少事多的特点,就如何变不规范为规范、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真的很暖心。”同样收到“轮驻纪语”的县工商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县工商联出台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制度3个,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动力。

  “温柔”一封信,四两拨千斤。县经信局则在收到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党风廉政提醒函和“轮驻纪语”后,根据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机制,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同时对于“轮驻纪语”中提到的“制定、兑现工业经济奖补政策有待完善”的意见,县经信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最终取消普惠性质奖励项目3个、合并雷同项目4个,增加创新奖项6个,修改完善工业经济奖补政策,同时对兑现奖补机制进行查漏补缺防范廉政风险

  “我们希望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以‘轮驻纪语’的形式全面指出问题,让被监督单位发自内心地欢迎轮驻、接受监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目前,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轮驻单位20家,发现问题270余个,发现或移送问题线索23个,以“轮驻纪语”形式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推动制度完善10余个。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