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精准监督打通安全"上学路"

“公交车已到站!请注意停靠!”早晨7点40分,3号线定制公交车准时到达安吉县邮局公交站点,在该站点等待的吴依涵等5位学生戴着口罩依次上车,坐上自己的专属位置。不一会儿,公交车就抵达了安吉县第五小学门口。

  无需家长接送,学生们实现了“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一站式乘车。而在一个月之前,第五小学的家长们还在为孩子上学的问题犯难,几十名学生家长通过 “12345”政府阳光热线反映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在“12345”政府阳光热线问题集中件督办中,县纪委监委发现因上学难问题的处置涉及教育局、交通运输局、属地乡镇等多个部门,热线交办后相关后续处置并不理想。

  是教育局不管?还是交警部门不作为?带着疑问,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上下学时间分组赴第五小学、南北庄中学等城郊学校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学生家长的诉求。原来,随着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城郊学校相对位置较为偏远,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为薄弱。以第五小学为例,通往该校的公交线路仅有3条,其中上下学高峰时段的班次上下午仅各有1班。公共交通不便捷、出租车辆比较少,低年级学生又缺乏自行上学的能力,学生家长们只能选择私家车接送。因此一到上下学高峰,即使有交警维持秩序,校门口依然拥堵不堪,这让家长们叫苦不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立刻将该问题反馈至县交通运输局、县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各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城郊学校学生家长发布专属出行需求问卷,全面了解学生和家长关于上下学交通方式的选择停靠站点的需要收集学生、家长反馈意见900余条。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以列席会议、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持续跟踪县交通运输局问题整改全过程。同时,结合群众建议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提出精简公交站点、优化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等具体意见建议6条,并全程参加县交通运输局与县交投集团、县长运公司沟通会商会,专题研究具体方案。

  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对原有3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确精简博物馆、行政中心北等9个不必要停靠站点,新设上下学公交线路13条,覆盖宁馨花园、新嘉园等45个站点。

  此外,针对低年级学生自主乘车难问题,结合县纪委监委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创新推出“快点出行”APP定制公交模块,学生家长只需在线上平台预约付费,就可在家附近指定的公交站点上车,并直达学校门口。同时县交通运输局还建立公交车专人专座机制,并启动GPS实时定位、车内监控视频实时监管、随车安全监督员全程陪同工作模式,确保所有预约学生无遗漏、无错坐情况发生,保障安全上学路。

  “现在上下学可省力多了,公交线路管够,还能参与‘定制公交’。”学生家长们笑逐颜开。公交线路整改以来,公交车已成功接驳学生近万人次,缩减学生等车、乘车时间一半以上,人均减少换乘次数1-2次,提高乘车效率80%以上,有效解决了学生上下学出行难题,缓解了学校周边车辆拥堵现状。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