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万亩白茶园里响起回乡曲

“回家啦!回家啦!” 4月28日,3辆从浙江安吉开往河南太康的大巴上发出一阵激动的欢呼声。这阵欢呼声源自采茶工霍玉兰以及她的90余名同乡。

  “这是最后一批离开安吉的采茶工人,他们的顺利离开也让我们心头的大石落了地。”据安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像霍玉兰这样来自河南、安徽、山东等地来安采茶的工人共有18余万。在春茶采摘期间,安吉县纪委监委通过启动专项监督行动,建立“日督查、日反馈、日通报”机制,以铁的纪律护航白茶采摘疫情防控工作。临近春茶采摘尾声,国内疫情形势却愈发严峻,专项监督组在一线走访听到了不少采茶工对能否顺利回乡的忧虑。

  “茶叶摘得差不多了,可是现在回乡怕是又要隔离啥的,愁的咧。”霍玉兰道。

  “来了一个月赚了1万多块,回乡要是住酒店隔离,那钱都白赚了。”来自山东省鱼台县的采茶工秦周艳说道。

  “我们今年一共请了400多名采茶工人,现在疫情形势紧张,茶叶又基本结束了,这么多人回不了家的话,我们可咋管理哦。”安吉雅思茶场的老板薛勇也忧心忡忡地专项监督组反馈。

  专项监督组对茶农、茶企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用3天时间走访了溪龙乡、梅溪镇、递铺街道、孝源街道等规模较大的茶企20余家,和近百名采茶工交流,详细了解茶工和茶企的担忧和需求。

  “全县防疫关键点位均部署、落实到位,目前未发现一名疫情地区来安的茶产业工人,未发生一采茶工感染事件,但是我们在奏响绿水青山共富歌的同时,也要唱好采茶工的回乡曲。在通报会议中安吉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负责人汪治国第一时间将收集到的信息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反馈,要求相关单位配合做好采茶工人返乡工作。

  根据专项监督组的建议,各职能部门挂图作战、立即行动。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统筹全县外省采茶工数据信息并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县人力社保局积极与河南、山东、安徽等外来采茶工输出地沟通联系,了解各地返乡政策并做好对接工作,县卫健局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设置28个临时核酸检测服务点,为外来采茶工免费提供核酸检测,县交通运输局积极联系车队为采茶工“点对点”回乡提供服务保障,确保每一个采茶工的回家之路顺畅温馨。

  为了确保采茶工回乡需求得到保障,安吉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及时调频变焦,紧盯采茶工返乡的重点环节开展贴身监督。专项监督组一方面以实地督查、一线走访的方式查看采茶工核酸检测点位安排是否合理、核酸检测是否错峰有序、滞留采茶工是否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等情况,一方面以列席专题会议等形式确认返乡工作推进是否顺利、滞留采茶工预案是否合理妥当。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共开展监督检查25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

  48小时核酸检测、提供返乡所需的证明材料、建立返乡集中转送绿色通道、组织采茶工“点对点”返乡……在专项监督组的推动下各部门针对不同的返乡政策为采茶工提供精准的服务

  一批批从安吉茶园里出发的大巴缓缓驶出安吉境内,元气满满的采茶工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怀揣着回家的喜悦,不由地哼起了歌谣……




责任编辑:安吉县纪委监察委